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报告:一次设备龙头,兼具成长性
内容摘要
  公司是电力一次设备龙头企业。公司成立于1993年,以自主开发替代进口设备起家,沿着产业链条逐步扩大规模,通过并购重组不断扩大产品线,在高压开关、电容器、互感器、电能质量等领域稳步成长为行业龙头。公司股权结构稳定,董增平和陈邦栋是公司的创始人,其组成的一致行动人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创始人均为1970年出生,且都毕业于高电压专业,年富力强,行业背景深厚,二人密切合作是公司多年来稳健发展的坚实基础。公司高管长期服务于公司,是公司战略目标贯彻执行的有效保证。

  高效的渠道销售能力。国内业务:公司一次设备面向的客户主要是电网公司,220千伏及以下产品贡献了公司绝大部分营收,公司产品在省市公司层面得到较多认可。除电网公司外,公司电能质量类产品在多个行业有广泛应用,在国内市场渠道销售能力较强。海外业务:公司产品陆续获得欧洲电力体系、英国国家电网、荷兰国家电网、俄罗斯国家电网、意大利国家电网、墨西哥国家电网、印度国家电网等客户的供应商资格认可。出口业务已遍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公司在巴西、墨西哥、俄罗斯、印度、瑞士、肯尼亚等10多个国家与地区设立了子公司或参股公司。海外业务量逐年稳步提升,海外业务营收占比稳步提高。

  有力的成本控制能力。公司毛利率由2010年的41.69%下降到2019年的29.31%,和行业内其他公司趋势基本一致,但2019年毛利率是平高集团的2.44倍,是中国西电的1.35倍,领先优势明显。多年来公司净利率保持稳定,维持在10%左右,领先于竞争对手,公司成本控制能力较强。

  技术领先与质量可靠同步发展。电网公司对设备可靠度要求很高,变电设备需满足一定年限的可靠运行后才能参与集中招标采购,从热带到高寒,从沿海到青藏高原均有公司设备在可靠运行,公司主要产品在行业内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是对公司产品质量可靠的有力证明。公司一贯注重技术的持续积累投入,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维持在6%-8%之间,研发支出占比超同业公司。公司取得了多项国内外先进或领先水平的核心技术,使公司产品与国内同类产品相比具有技术领先、成本低、品质高等特点,在国内居领先水平。

  未来展望:公司开关类产品和海外EPC工程还有一定成长空间,配网设备有望成为未来营收增长主要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