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行业2021年年度策略:行业走出深幅调整期
内容摘要
  乘用车:行业复苏,看好德日系、豪华车、一线自主。

  随着疫情的影响逐步退去,规模以上企业商品零售总额逐渐恢复至去年水平。经济复苏,离不开消费的贡献,汽车作为消费中的重要品类,今年累计零售增速从2月-38.9%收窄至10月的-3.9%。随着经济复苏、乘用车消费复苏,我们认为乘用车销量短期内有望恢复至2300万辆的中枢。汽车消费放开是大趋势,从限购地区上险数来看,限购放开德日系、豪华车以及吉利、比亚迪、荣威、长城、长安等一线自主将受益。

  大中客:行业景气度回升、格局改善,龙头受益。

  我国大中客销量在2016年达到顶峰19.5万辆,2019年销量仅为13.4万辆。随着“公转铁”以及私家车替代效应褪去以及新能源透支的需求逐步消化,我们认为销量有望提升至18万辆。从行业集中度来看,2019年传统大中客行业CR3为53%,新能源客车行业CR6仅为48%。随着行业进入补贴后期,新能源客车与传统客车平价,政策对行业扰动逐渐退出,尾部企业有望持续淘汰,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升,龙头有望持续受益。

  重卡:保有量历史新高、长期销量有支撑。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9年重卡保有量达到了760万。随着今明两年国三重卡淘汰的需求以及基建带来的保有量提升的需求释放,行业需求将由自然更新需求主导。我们预计2021年行业保有量将超过850万辆,自然更新需求足以支撑行业100万辆以上的销量。

  自动驾驶将至、ADAS先行,看好毫米波雷达、智能刹车系统。

  (1)ADAS是自动驾驶的基础,当前处于快速普及阶段。受益于C-NCAP对ADAS采用要求提高的推动,我国ADAS渗透率将加速提升。

  (2)传感层,摄像头CMOS国产化难度大、超声波门槛低、激光雷达尚未商业化,而国内毫米波雷达已实现量产,国内厂商取得突破,推荐关注华域汽车。(3)在执行层,受益于AEB普及率迅速提高,其制动执行机构IBS将受益,推荐关注拓普集团。4)当前由自动驾驶辅助向高度自动化驾驶发展,进入传感器融合、信息融合阶段。处理平台、激光雷达、地图测绘是技术创新的核心,关注主题性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汽车销量不及预期;新能源政策收紧的风险;国三重卡淘汰不及预期;排放标准执行力度不及预期;行业空间测算偏差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