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行业年度策略:拥抱电动智能化浪潮下的黄金机遇
内容摘要
  行业景气度上行延续,产销量将实现较高增长:受疫情影响,汽车行业2月产销水平大幅下降,但是4月开始增速转正,呈现V型反转,销量连续7个月增速保持在10%以上。1-11月实现销量2247万辆,同比下降2.9%,预计全年销量2530万辆,同比下降1.8%,好于预期。从行业净利润以及盈利能力来看,前10月行业净利润增速为+1.2%,三季度ROE为+6.1%。销量的高增长以及盈利能力的快速恢复均奠定了汽车行业的上行景气度。在GDP增速上行以及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快速回升下,预计2021年汽车产销将实现较高增长。我们预测2021年汽车销量为2730万辆,同比增长约7.9%;商用车在投资的带动下将实现较高增长,预计增速达到约10.0%,乘用车增速约为7.4%。

  电动化趋势进一步强化,新能源车普及将加速:各国碳中和目标坚定,其中我国承诺于2030年实现碳达峰,于2060年实现碳中和;其他多数国家碳中和时间定于2050年。供给端方面,全球主要车企明确电动车渗透率目标,主要时间节点为2025年渗透率达到20%和2030年渗透率达到30%,该目标与我国新能源车产业规划渗透率目标基本一致。在政策以及供给双轮驱动下,我国新能源车或将加速普及,预计2025年新能源车渗透率达到20%,实现销量600万辆,年均复合增速达到36.9%。

  智能化有望成为继新能源化后的另一黄金赛道:汽车智能化主要围绕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以及智能网联。ADAS功能不断升级,2020年以后将正式进入L3级时代,到2025年市场规模有望超2000亿元,未来五年CAGR可达21.3%。智能座舱的中控、仪表产品技术不断升级,单车价值由5年前的约1000元提升至现阶段的约4000元,随着HUD、流媒体后视镜等产品的不断加配,单车价值或将提升至未来的约8000元,到2025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约1030亿元,CAGR可达15.2%。科技巨头与车企合作将成为未来主要智能化趋势,其中华为已与长安汽车、宁德时代合作造车,其L4级高阶自动驾驶系统ADAS预计2022年Q1量产。2020年或将成为汽车电动智能化变革元年,以电动为载体智能为终端的趋势将进一步强化,未来智能化赛道在广度和深度上将呈现快速增长。

  造车新势力的峰回路转,有望提升传统车企的估值:特斯拉自2018年起销量大幅增长,2020年全年销量有望达到50万辆。国内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理想等也于今年开始放量,销量进入快速增长期。上市新造车企业市值高企,或将给行业带来估值的蝶变:首先,基于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汽车从功能汽车向智能汽车转变,从交通工具向移动终端转变,通过软件硬件互相催化快速迭代,摩尔定律将赋能电动车;其次,OTA功能升级、后服务市场和软件增值等新型服务内容降低整车周期性,重塑车企盈利点。通过对比传统车企如比亚迪、上汽集团与蔚来的市值和整车销量水平,传统车企估值或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投资建议: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汽车行业景气度自今年3月开始V型反转并持续至今;基于对2021年国内经济有望迎来“高增长+低通胀”的黄金组合,预计全年汽车产销将实现近年来较高速的增长。电动化趋势达成高度一致,新能源汽车有望加速普及,基于此的智能化有望开拓另一条黄金赛道。故我们维持对行业“领先大市-A”的投资评级不变。重点推荐:1)与电动智能化产业链相关的龙头企业:长城汽车、比亚迪、德赛西威、三花智控、星宇股份;2)业绩有望超预期的重卡企业:中国重汽。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摩擦反复的风险,通胀超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