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篇报告看懂一家房企系列(23):重仓北京&长三角,拿地强度回升
内容摘要
  公司总览。1)历史沿革。首开股份成立于1993年,2001年上市,2019年公司销售金额1047亿元,排名前50。2)公司治理。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截至2020年9月,合计控制公司52.65%的股权。公司采用“总部—城市公司”二级管控架构。3)业务概览。公司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2020H1年房产销售占营业收入的98%。

  历史报表视角下的信用资质分析。1)资产可持续方面,①存货方面,公司2019-2020H1新增土储聚焦二线城市,重仓长三角、京津冀、海峡西岸城市圈,布局相对集中;公司在建项目开工到预计竣工时间间隔平均为4.1年,高于样本房企中位数3.9年;2020H1拿地强度上升至84.1%。②固定资产和投资性房地产方面,公司(投资性房地产+固定资产)/总资产为3.5%,商业收入为2.9亿元,持平去年同期。2)广义负债可持续性方面,①债务结构方面,公司有息负债抵质押率、短债占比均较低。②偿债能力方面,2020H1现金短债比、净负债率、剔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0.9倍、204.1%、77.3%。③表外不确定性方面,公司少数股东权益、其他应收款、长期股权投资占比高于TOP50房企中位数水平;2020H1对外担保/净资产为12.3%。

  未来经营视角下的信用资质变化。1)未来资产可持续:①拿地方面,今年公司加大了三四线城市的土储布局,在山西中部土储布局力度加大,拿地集中度相比2019年有所上升,1-11月拿地强度上升至59.4%,高于监管部门40%观察指标。②销售方面,11月份累计销售金额同比下降3.2%,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86.6%。2)广义负债可持续:2020年以来公司公开市场融资顺畅,1-11月累计获得净融资116.3亿,发债利率明显回落、发债久期整体拉长。3)公司治理可持续:公司多元化业务收入占比较小,主要布局保障房开发、一级土地整理、商业领域。

  风险提示:数据统计偏差,房地产调控超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