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航空零部件龙头:多工序布局有望推动公司进入指数级增长轨道
内容摘要
  军民航空零部件精密加工龙头,军民航空多工序业务升级将进入兑现期

  公司专注于航空航天制造领域,主营业务为军/民用飞机零部件、航空发动机零件及航天大型结构件的精密制造,具备航空零部件全流程制造能力,产品涉及多个军机机型以及波音、空客、中国商飞等公司的主要机型。产业链端,公司正逐步实现由单一工序/机型向军民全覆盖多工序的转型,目前已能够承接主机厂及其外协单位机加产品的特种工艺处理等业务订单,并能够实现PCU等小组件装配等业务。

  公司近几年主营业务持续放量,2019年公司营收1.84亿元(+43.77%),归母净利润0.78亿元(+13.98%),2015-19年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15.12%/11.56%。疫情影响下公司实现超预期增长,20Q3实现营收1.85亿元(+91.62%),实现归母净利润0.88亿元(+99.84%)。资产负债端,三季度末公司存货达1.54亿元,创近5年新高,我们预计有望随下游军品批产增加实现快速消化。

  公司由单一工序/机型向军民航空多工序业务升级,或驱动业绩出现倍数增长

  公司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陆续开展表面处理业务,2020年上半年度特种工艺阳极氧化、喷漆生产线产能利用率均有明显提升。我们认为,公司作为我国军民机综合性航空制造基地,正逐渐由单一工序加工走向全覆盖多工序产品供应,业绩有望随此进程实现倍数增长。

  据WorldAirForces2020统计数据,美国现役各类军机数量为13,266架,在全球现役军机中占比为25%,我国目前活跃的各种机型在量/质上均与美国有较大差距。按照政治局第二十二次会议内容,我们认为我国将进入“跨越式武器装备发展”+“战略、颠覆性技术突破”阶段,十三五末+十四五为我国前沿技术国防装备加速突破时期,预计进入十年景气扩张期,以军机为代表的跨越式武器装备有望实现加量布局。公司在精加工领域掌握高精度盲孔加工、复杂深腔加工等多项核心技术,在行业内处于明显优势地位。在客户端,公司多次获得中航工业下属飞机制造单位颁发的“优秀供应商”称号,是中航工业下属某主机厂机加和热表处理领域的唯一战略合作伙伴,预计产品将随需求增长实现快速放量。

  民用航空制造需求持续升温,中国或形成首个万亿市场

  据波音公司《2019-2038民用航空市场展望》数据披露,预计未来20年我国民航客机采购价值量约为8.53万亿元,平均每年0.43万亿,每年民航飞机采购价值量约占我国GDP的0.43%。公司自2005年国际转包开始承接航空零件制造,在关重、复杂零件和小批量柔性生产等方面具有明显技术优势,目前已通过空客、波音、GE、R.R、IAI等外方供应商综合能力延伸审查,取得法国赛峰公司起落架相关零组件正式产品全工序生产订单。我们认为,国产民机的发展将为产业链带来国产化的历史机遇,考虑到公司航空制造领域民营企业龙头的市场地位,预计飞机零部件精加工业务将充分受益于高端制造业转移,有望实现快速放量。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综上我们认为,公司军品业务将充分受益于“十四五”跨越式装备发展进程,未来3-5年有望持续快速增长;民品业务有望随着我国大飞机项目的逐步落地实现进一步放量。同时,考虑到公司军民全覆盖多工序布局持续推进,预计业绩将在此基础上实现倍数增长。在此假设下,预计2020-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2.94/4.43/6.24亿元,对应归母净利润1.30/1.98/2.80亿元,EPS预计为0.73/1.11/1.57元,PE为70.48/46.49/32.80x。公司作为我国航空零部件精密加工企业,对标上游航空配套企业65.78x的2021预测PE,公司每股目标价73.02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毛利率下降的风险;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良品率下降导致的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