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交通投资目标确定,“十四五”轨交建设规模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行业及政策动态

  1)2020年12月24日,中新网,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预计2021年全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4万亿元左右。会议提出,2021年将推进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建设,加快推进综合交通枢纽集群、枢纽城市及枢纽港站建设,加快补齐中西部地区铁路基础设施短板,加强高铁货运能力建设,全面推动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发展。

  本周行情回顾

  本周(12.21-12.25)建筑行业(申万建筑装饰指数)涨幅为-2.89%(HS300为+0.84%)。

  本周行业涨幅前5为中钢国际(+15.72%)、百利科技(+10.04%)、铁汉生态(+9.90%)、粤水电(+7.42%)、三维工程(+6.90%);本周行业跌幅前五为精工钢构(-14.04%)、合诚股份(-12.73%)、柯利达(-10.04%)、洪涛股份(-9.41%)、测绘股份(-9.20%)。

  从行业整体市盈率来看,至12月25日建筑装饰行业市盈率(TTM,指数均值整体法)为9.02倍,相比上周有所下降,低于去年同期行业市盈率(9.24倍)水平。

  行业市净率(MRQ)为0.85,较上周下降。当前行业市盈率(TTM)最低前5为中国建筑(4.88)、中国中铁(4.92)、中国铁建(5.34)、多喜爱(5.43)、葛洲坝(6.49);市净率(MRQ)最低前5为中国交建(0.58)、中国铁建(0.61)、中国中铁(0.64)、中国电建(0.67)、广田集团(0.70)。

  本周建筑装饰行业(SW)周涨幅-2.89%,弱于深证成指(+1.18%)、沪深300(+0.84%)、上证综指(+0.05%)本周表现,周涨幅在SW28个一级行业中排于第23位。本周建筑行业21家公司录得上涨,数量占比16%;本周涨幅超过行业指数涨幅(-2.89%)的公司数量为46家,占比36%,本周建筑行业录得上涨公司家数和周涨幅超过行业涨幅的公司家数较上周均有所减少,行业排名较上周(第25位)提升了2个名次。

  从本周涨幅结构来看,本周涨幅排名靠前标的,以园林工程、化学工程标的为主,本周园林工程标的铁汉生态(+9.90%)、美尚生态(+5.31%)、天域生态(+4.97%)涨幅位居行业前列,化学工程标的百利科技(+10.04%)、三维工程(+6.90%)和航天工程(+4.80%)涨幅均位于行业前10。此外国际工程承包标的中钢国际(+15.72%)、水利工程标的粤水电(+7.42%)和房屋建设标的祥龙电业(+3.38%)本周涨幅均位居行业前10。

  本周政策/要闻解读

  本周12月24日召开的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披露,随着扩大内需战略深入实施,助推交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位运行,预计2021年全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4万亿元左右。会议提出,2021年将推进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建设,加快推进综合交通枢纽集群、枢纽城市及枢纽港站建设,加快补齐中西部地区铁路基础设施短板,加强高铁货运能力建设,全面推动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发展。

  投资观点

  2017年以来,随着金融去杠杆力度加强和基建投资增速的放缓,建筑行业迎来了史上最为漫长的调整,2016-2019年建筑装饰行业指数(申万)(801720.SI)分别下跌0.44%、6.26%、29.27%和2.12%,2020年至今下跌7.45%。随着建筑行业的深度调整,建筑业成为低预期、低估值、低配置的“三低”行业。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和冲击,中国经济的发展亟需扩大内需,加大投资力度,实现“六稳”和“六保”的政策目标。当前,建筑行业迎来较好的宏观发展环境:(1):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中央和地方双管齐下增强政府投资能力。(2)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降息降准成为政策选项,金融去杠杆政策已经专项,宽松的货币环境和较低的融资成本有助于建筑行业快速发展。(3)地方政府的积极主动推出了约50万亿元的投资项目,国家对财政赤字率容忍度的提高,基建投资企稳回升概率较大。

  我们认为当下建筑行业的投资逻辑如下:(1)政策回暖提升估值空间,尤其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增强地方政府项目投资能力,货币政策为行业提供了充裕的低息的流动性,政策回暖提升行业估值空间。(2)基建投资有望回升,基建龙头尤其是区域基建龙头将直接受益,基建项目集中推出,财政赤字提高,专项债精准使用将带动基建投资企稳回升。(3)行业有望出清,疫情对央企和地方国企的影响相对有限,新一轮的基建投资将直接改善订单和业绩;民营建筑企业的影响较大,尤其是过去较为激进的公司面临业绩压力,预计四季度有望持续好转,全年恢复到正常水平。

  投资建议

  (1)大建筑央企。大建筑央企是基建投资的中流砥柱,即使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经济环境,部分大建筑央企新签订单仍然实现了正增长,未来将充分受益基建稳增长政策,推荐中国铁建、中国交建,建议关注中国化学。

  (2)区域基建龙头。本轮基建投资的主要驱动力量是地方政府,多个省市推出庞大的基建投资计划,区域基建龙头将会显著受益区域基建投资的爆发,推荐安徽建工和山东路桥。

  (3)勘察设计龙头。基建投资回升将对基建勘察设计企业带来机遇,推荐中设集团和苏交科。

  (4)园林新锐。生态保护和环境建设投资继续高增长,在新一轮的基建发展中,园林新锐有望崛起,行业竞争格局有望发生变化,估值与业绩有望实现共振,推荐东珠生态、绿茵生态和大千生态。

  风险提示:疫情控制不及预期、政策实施不及预期、经济下行风险、PPP推进不及预期、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地方财政增长缓慢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