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国内新冠疫苗产业化临近,看好研发进展快的头部企业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

  本周医药板块上涨1.10%,沪深300上涨0.84%,医药板块跑赢沪深300约0.26%,处于28个一级子行业第10位,延续强势表现。医药板块自前期调整以来,处于横盘震荡态势,本月强势反弹,自12月初至今涨幅9.16%,目前处于调整的中枢位置,板块整体估值接近历史均值。随着医保目录谈判落地,短期政策不确定性释放,我们看好医药板块当前时点的配置窗口,持续强调优质赛道布局机会,建议积极配置。

  英国发现新冠病毒变异株,尚无证据表明其影响疫苗效力。当地时间12月21日,世卫组织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英国研究人员发现了被命名为“B117”的病毒变体,通过对英格兰东南部地区病例的回溯性分析发现,此种变体在今年9月就已在一些病例中存在。该突变株携带多种基因突变,最受关注的一是在刺突蛋白(Sprotein)的受体结合域(RBD)上出现的N501Y突变,动物研究显示其可增强刺突蛋白与其受体ACE2的结合能力,从而可能提高病毒的感染能力;二是出现在刺突蛋白furin切割位点的名为P681H的突变,动物模型研究显示furin切割位点可能帮助病毒进入呼吸道上皮细胞。目前尚无证据表明该变异株会影响疫苗效力,美国进化生物学家JesseBloom博士团队在bioRxiv上发表了一项对导致常见感冒的冠状病毒的研究,其中一款名为“229E”的冠状病毒株与新冠病毒的感染方式非常相似。对“229E”进化过程的研究显示,在刺突蛋白的受体结合域(RBD)上,氨基酸序列的变化最为明显,可达17%。这些变化导致“229E”病毒株能够对某些康复者血清产生几乎完全的抗性。通过模型推测,由于病毒株的不断演变,康复者血清对8、9年后出现的病毒的中和抗体滴度会降低大约4倍。但同时也发现,从有些患者身上获得的康复者血清,对16、17年后出现的病毒株仍然保有同样的中和能力。

  国内新冠疫苗产业化临近,看好研发进展快的头部企业。2020年12月23日,智飞生物和中科院微生物所合作开发的重组蛋白新冠疫苗Ⅰ期、II期临床结果通过文献预印形式披露。临床数据显示,疫苗整体安全耐受,免疫原性较好。II期临床试验3针法组别,中和抗体GMT分别达到25μg组102.5、50μg组69.1。目前我国共有五款新冠疫苗进入三期临床试验,分别是国药集团武汉所/北京所的两款灭活疫苗、康希诺/军科院的腺病毒疫苗、科兴生物的灭活疫苗以及智飞生物/中科院微生物所的重组蛋白疫苗,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12月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中提到,目前走得比较快的疫苗已经获得三期临床试验中期需要的病例数,近期已在滚动向国家药监局提供相关材料。头部企业新冠疫苗在2021年上半年有望陆续产业化,进入兑现期。创新型疫苗研发高壁垒,产能限制因素大,新冠疫苗未来是有限龙头厂家的超大单品,研发进展快、有产能、成本低的企业最早兑现收入和利润,值得看好。继续重点推荐智飞生物、康泰生物等。

  展望2021年,继续看好长期趋势明确的子板块,CRO/CDMO/API板块业绩超出预期,确定性较强;医疗服务、疫苗、创新药、创新器械、血液制品、药店长期趋势明确,继续看好。(1)CRO/CDMO/API板块,行业高景气,全球地位重要性凸显,产业链从海外转移国内趋势加速,看好药明康德、康龙化成、泰格医药、凯莱英、九洲药业、司太立、天宇股份等。(2)医疗服务板块,刚性需求下高景气持续,服务创新持续拉动需求升级,看好竞争壁垒较高、成长路径清晰的医疗服务龙头公司爱尔眼科、通策医疗、美年健康、锦欣生殖、海吉亚医疗等。(3)疫苗行业进入国产创新品种持续获批放量时代,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新冠疫苗大品种有望在2021年开始贡献增量,看好智飞生物、康泰生物、万泰生物、康华生物、华兰生物等。(4)创新药及创新器械板块,国内创新不断升级和多样化,未来将是靶点选择、分子筛选、管线构建、临床和注册推进、市场销售等全方位的竞争,看好综合能力强大的头部创新药企业和有创造性的生物药公司,如恒瑞医药、中国生物制药、复星医药、信达生物、君实生物、贝达药业、复宏汉霖等;看好创新驱动下的进口替代,如迈瑞医疗、安图生物、三友医疗、南微医学等,以及消费类器械的持续放量,如欧普康视、伟思医疗等。(5)药店板块,分化整合+处方外流,院外零售渠道价值重估,行业长周期景气值得期待,看好具备持续扩张能力和管理优势的龙头企业,如大参林、益丰药房等。

  重点推荐个股表现:12月重点推荐:爱尔眼科、药明康德、智飞生物、康龙化成、通策医疗、安图生物、凯莱英、司太立、成都先导、九强生物;本周平均上涨2.79%,跑赢医药行业1.69%。

  风险提示:政策扰动风险、药品质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