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周报:中美5G频谱两重天,中美5G应用差距将更大
内容摘要
  一、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颁发了为期十年的5G中低频段频率使用许可证,保障5G长期发展。2018年,工信部首次向三大运营商颁发了5G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有效期届满后,工信部再次颁发了为期十年的5G频率使用许可,同时许可部分现有4G频率资源重耕后用于5G。我们认为,此举将有力推动5G网络规模部署和优化资源配置。首先按照历史经验和产业发展规律,移动通信技术的演进就是以10年为一个周期;许可证的颁发,将从监管层面实现确定性,进一步推进5G建设;到2030年,6G商用网络可能已经步入现实。其次现有4G频率资源重耕后用于5G,这既是产业发展的必然方向,也是短期内的现实诉求,将助力运营商构建极简网络,“5G+4G双网协同”,最终演进到”5G一网“。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为例,其在3.5GHz5G网络共建共享的基础之上,目前正在积极向2.1GHz共建共享延申。此次许可证的颁发,将充分释放频谱,提高频率资源使用效率和效益。重耕后中国移动的5G频段,达到了160M的带宽,叠加700M黄金频段对县域以下覆盖会大幅度节省Capex。两者节省的频谱费用作为Capex投入到5G基建,预计中移动2021年将同比增加8%左右。中国5G将进入以建促用的良性循环,从2021年起,中国的5G应用将迎来高速培育期。

  二、美国C频段竞拍再创历史天价,或将成为运营商建网负担。12月25日,据国外媒体报道,截至本周三结束两轮拍卖后,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举行的C频段拍卖的竞标金额达到698.3亿美元,超过2015年AWS-3拍卖创下的448.99亿美元的美国频谱拍卖最高金额。在美国圣诞假期结束后该竞标将于2021年1月4日恢复,预计此次美国C频段拍卖最终成交价将达到750亿美元。C频段频谱属于3.7GHz和4.2GHz频段之间的频谱,可实现比低频段频谱更高的速度,同时拥有比毫米波频谱更广的覆盖范围,因此被T-Mobile、AT&T、Verizon和DishNetwork几大运营商重金追逐。但根据GSMA的研究显示,高昂的频谱价格将会加重运营商负担,往往与较差的网络覆盖率,以及昂贵却低质的信息服务之间有关联,这都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体验。美国频谱碎片化和高价拍卖,抑制了对边远地区的和城市的连续覆盖,对后续应用拓展形成了致命伤,中美5G真正的差距在应用,并在2021年之后会加速扩大。

  三、Dell'Oro发布2021全球数据中心市场预测,预计资本支出将增长10%。本周市场研究公司Dell'OroGroup发布2021全球数据中心市场预测,尽管新冠疫情和随之而来的经济衰退确实使得预期的2020年数据中心资本支出增长压低至仅有2%,但Dell'OroGroup对2021年的前景预期更为乐观,并预测明年全球数据中心资本支出将增长10%。2021年,所有Top10云服务提供商的数据中心资本支出都将以两位数百分比的速度增长,都将恢复扩张周期。包括处理器、内存和光学设备供应商在内的数据中心供应商都对2021年市场前景持乐观态度,并一直在积极扩大产能。我们认为,云厂商资本开支提升将带动高速光模块高景气度延续,建议重点关注:天孚通信、中际旭创、新易盛等。

  行业要闻

  1.工信部:5G终端连接数超2亿,要开展6G愿景研究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闻库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5G用户数量增长非常快,5G终端连接数超过2亿。数据显示,1-11月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1.44亿部,上市手机新机型累计199款,分别占到所有手机的51.4%和47.7%。进一步推动5G实现建设好、应用好、发展好的良好生态,还要展望未来,开展6G愿景研究,促进移动通信产业可持续发展。

  2.1-11月电信业务收入12451亿元同比增长3.5%

  电信业务收入增速小幅提升。1-11月,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2451亿元,同比增长3.5%,增速较1-10月提高0.2个百分点。按照上年不变价计算的电信业务总量为13642亿元,同比增长19.5%。

  推荐组合

  本周推荐:5G建设龙头【中兴通讯】;美国制裁升级国产替代加速和超级SIM卡销售变暖的【紫光国微】,运营商5GARPU值提升和AR/VR举办的【号百控股】;拥有RCS积累及丰富B端客户资源的【梦网集团】;红外热电堆传感器助力业绩拐点,深耕传感器与物联网领域的【汉威科技】;受益智能控制器行业快速增长【拓邦股份】;物联网模组快速放量的【移远通信】。

  长期推荐:5G主设备及基建:中兴通讯、中国铁塔;天线:盛路通宇;滤波器:大富科技;光模块:中际旭创、光迅科技、剑桥科技、博创科技;受益流量爆发:光环新网、星网锐捷、梦网集团、号百控股、网宿科技、佳创视讯;物联网板块:汉威科技、移为通信、日海智能、广和通。IDC方向:光环新网、数据港、宝信软件、奥飞数据;

  风险提示

  (1)市场超预期下跌造成的系统性风险;

  (2)重点推荐公司相关事项推进的不确定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