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农林牧渔周观点:海大入局反刍料,继续把握中长期成长确定性
内容摘要
  本周申万农林牧渔指数上涨0.07%,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0.24%。其中种植业、农业综合、渔业板块涨幅居前。本周重点跟踪个股涨幅前三名:荃银高科(21.74%)、登海种业(14.32%)、苏垦农发(14.11%)。投资建议:聚焦细分子行业龙头企业中长期成长确定性。重点关注:金龙鱼、牧原股份、海大集团、圣农发展、中宠股份、生物股份、科前生物、新希望、湘佳股份、雪榕生物。

  重点公司更新-圣农发展:公司为中国唯一的白羽肉鸡全产业链生产企业,白羽肉鸡养殖量全国第一,市占率约10%,公司已完成从最上游育种到终端肉制品2B2C销售一体化布局。12月24日,公司在互动平台表示,原有规划2024年实现养殖量10亿羽/年、食品业务实现百亿营收目标,根据目前良好的进展情况看,可能向上调整预算目标。我们认为,从生产环节看,得益于公司管理、生产、种源等多方面的优化提升,2015年以来,公司鸡肉单吨成本逐渐下行(在2020年原材料大幅涨价的背景下,仍实现了单吨成本的下降);此外,由于公司优质大客户占比的提升以及下游食品深加工业务的快速发展,其鸡肉销售价格领先行业的水平已逐步拉大(2020年单吨价差已超过1000元)。两端叠加,圣农盈利水平与行业整体的差距已明显拉大(行业大部分亏损下仍实现盈利)。从下游产品及销售环节看,圣农的食品深加工业务亦实现了快速发展,预计2020年营收规模近50亿元,同时2C端占比逐年提升(今年疫情亦加速了这一进程,未来具备进一步提速可能)。综上,公司在生产养殖环节与食品销售环节均已具备明显领先行业的阿尔法属性,在行业整体景气弱势的背景下,公司有望通过低价并购扩张等方式快速扩张,提升生产规模,实现整体盈利中枢的抬升;同时食品及2C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将在提升公司整体盈利水平的同时,平缓业绩周期波动,推荐关注。

  生猪养殖:短期猪价维持高位震荡,供给端恢复态势持续巩固。本周猪价维持高位震荡,据猪易通数据,截至2020年12月26日,全国外三元生猪均价34.85元/kg,环比上周小幅上涨0.96元/kg,涨幅为2.83%。12月24日,华储向市场投放年内第37次储备冻肉,投放量为3万吨(并将于2020年投放第38次,投放量为2万吨)。投资建议:猪价方面,南方地区的腌腊需求在冬至过后逐步减弱,需求端对猪价的短期支撑或将逐步消退。供给端看,据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魏宏阳,生猪生产恢复成效超出预期。截至11月底,能繁母猪存栏已连续14个月增长,生猪存栏已连续10个月增长。以国家统计局三季度末存栏量为基数,按农业农村部定点监测环比数据推算,11月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已超过4100万头、生猪存栏达到4亿头以上,生猪产能已经恢复到2017年年末的90%以上。我们认为,后续随供给端持续有序恢复,猪价将进入震荡下行区间。投资机会方面,行业景气驱动因素减弱,“猪周期”高点向下的判断成为行业一致预期,短期猪价已不是主导板块投资的主要因素。成本控制优秀,出栏量快速增长预期明确的优质龙头仍具备“以量补价”穿越周期的逻辑,加之前期板块整体回调幅度较大,故当前时点仍推荐关注生猪养殖板块优质个股投资机会,关注牧原股份等。

  粮食生产:秋冬作物长势良好,预计主要粮食价格后续上涨空间有限。据农业农村部12月21日讯,目前我国秋冬种基本结束,实现应播尽播、一播全苗。据农业农村部遥感应用中心监测,当前全国冬小麦主产区耕地土壤墒情良好,冬小麦长势较好,苗情好于去年或与去年持平的比例达到88.6%。12月24日,农业农村部开展直播,对目前国内主要粮食及农产品市场形式等情况进行介绍:随着秋粮丰收上市,稻谷粮源供给充足,整体价格相对稳定。小麦方面,今夏小麦丰收上市后,先是在玉米价格上涨的带动下有所上涨,近期随着竞拍政策性粮源到货,市场供给充裕,普通麦价格保持稳定,优质麦有所走强。总体来讲,今年稻谷、小麦产量均稳中有增,且库存均处历史高位,预计后期仍将以稳为主。玉米方面,年内玉米涨幅较大(截至11月,年内涨幅31.8%),11月中下旬后,随玉米上市量增加,价格有所松动,呈逐步企稳趋势,较前期有所回落。玉米价格适当上涨后农民种粮收益增加,预计明年玉米生产的积极性也将有所提高,立足国内保障玉米基本自给,是有坚实基础的,玉米价格持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投资建议:维持我们对于粮价“稳中有升”的判断,可阶段性关注粮食涨价预期带来的主体性投机机会。

  饲料:聚焦龙头成长确定性。据海大集团公众号讯,海大集团12月24日正式成立反刍料事业部,全面开启进军全国反刍料市场的新篇章。海大集团作为饲料行业优质龙头,以水产饲料起家,逐步进入了禽料、猪料领域,并凭借极致的成本管理能力与成熟的服务营销体系,实现市占率持续稳定提升。在2020年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的背景下,大量中小产能退出,龙头企业顺势扩张抢占份额,市占率提升逻辑得到进一步强化。我国反刍料市场行业集中度较低,其行业容量(约1200万吨)与竞争格局与2015年前后的水产料市场相似,入局反刍料市场,是海大集团从2000万吨向4000万吨战略目标冲刺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再次验证了我们对其产业链纵向延伸,产品线横向扩张发展逻辑判断。未来成长空间及确定性均有保障,推荐持续关注。

  风险提示:上市公司实际出栏量低于预期;农产品价格大幅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