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环保行业2021年投资策略:变革带来增长,卡位预期波动
内容摘要
  复盘与展望

  回顾2020年环保板块走势,环卫和垃圾焚烧发电子板块取得超额收益。核心原因在于城镇化和政府职能放开支持景气度提升,产能释放周期与拿单进度推动业绩兑现。展望“十四五”垃圾分类与“无废城市”仍将推动大固废行业发展,并通过与新基建、数字经济的融合,提升体系化治理能力。

  环卫:供需两侧同时进化,变革带来增长

  “城市服务”兴起,环卫行业天花板进一步打开,预计2020年招投标年化金额有望超过600亿元。通过分析物业与环卫的几种常见竞合关系,我们认为短期内直接竞争的影响不大,龙头拿单进度未见显著影响。物业的切入,加快了环卫企业变革步伐,推动城市服务商的形成。根据我们测算,去掉2020年优惠政策的因素后,2021年环卫企业仍可取得较好的业绩增速。

  垃圾焚烧:把握业绩兑现,卡位预期波动

  目前相对确定:1)垃圾焚烧发电公司的投产进度和业绩兑现;2)由于垃圾焚烧发电刚性需求,地方政府会增加垃圾处理服务费保持合理收益的预期;3)最终由收费制度兜底地方固废支出。相对不确定:1)国家支持力度和补贴退坡的进度与程度;2)不同地方政府财力以及调价进度;3)未来垃圾焚烧发电收益预期。阶段性国补退坡不利因素的预期已经消化,目前行业整体预期处于低点。

  关注融资性增长带来业绩提升的公司

  1)科创板为规模相对较小的环保公司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融资和退出平台,募集资金的相对体量及使用方向,是加大业绩弹性的核心。2)鹏鹞环保保持投资理性,拥有水务优质资产,并进军有机固废领域,望迎来新-轮增长。

  投资建议:我们持续看好城镇化背景下环保行业的景气度持续,维持环保行业“买入”评级。建议重点关注布局环卫与垃圾焚烧行业。推荐盈峰环境、北控城市资源(H)、龙马环卫、玉禾田、瀚蓝环境、城发环境、伟明环保、旺能环境,关注鹏鹞环保。

  风险分析:商业模式、地方财力、政策进度等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环卫市场化运营项目拓展不及预期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