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高温合金赛道龙头
内容摘要
  高温合金市场前景广阔,每年需求超6万吨

  高温合金具有优异的高温强度、良好的抗氧化、抗热腐蚀、疲劳和断裂韧性等性能,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舰船等军用领域。我们预计,每年我国高温合金材料需求量为64734吨。

  航空:军机方面,每年新机列装与旧机换发牵引的高温合金材料需求量为16775吨;民机方面,每年国内商用飞机市场牵引的高温合金材料需求为45270吨。

  航天:每年液体火箭发动机燃烧室、涡轮泵等热端部件牵引的高温合金材料需求为1233吨。

  舰船:每年新下水军用舰船所用燃气轮机牵引的高温合金材料需求量为1456吨。

  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产能布局清晰合理

  公司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连创新高,行业地位进一步稳固;产品结构持续优化,铸造高温合金、新型高温合金等毛利率较高的产品占比持续提升。

  变形高温合金:竞争格局相对分散,公司占据龙头地位。中间环节依靠外协,不存在产能瓶颈。

  铸造高温合金:公司与航材院是国内唯二能够批量生产单晶叶片的单位。公司现有永丰、涿州两大铸造高温合金生产基地,青岛平度基地目前进展顺利,预计明年投产。

  粉末高温合金:公司正在积极布局粉末高温合金的产能扩充。

  军品:受益航发需求放量

  一方面,受益于航发集团主机厂产品放量,叠加新型号发动机中高温合金价值量提升,上游高温合金材料需求将有显著增长。另一方面,主机厂盘环件、铸锻件等关重件业务量趋于饱和,围绕“小核心、大协作、专业化、开放式”的装备研制生产体系,航空发动机零部件外购比例将持续提升,公司有望承接部分生产环节外溢订单,业务向产业链下游延展,成为主机厂重要的新材料研发与锻件外协商,产品附加值将大幅提升

  民品:产业协同持续推进

  新力通是化工领域高温合金龙头,在石化、冶金、玻璃建材高温炉管行业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尤其是在石化领域,其掌握的百万吨乙烯裂解炉管、万标准立方米级制氢转化管等技术处于行业前列。公司收购新力通,民用领域高温合金业务得到有效拓展,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渐消除、后续协同效应的发挥以及双方市场的拓展,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持续稳步提升。

  优质细分赛道龙头+深度绑定航发集团,享有较高估值溢价

  一方面,高温合金材料具有研发周期长、技术壁垒高、成长空间广等特点,是材料领域的优质细分赛道,因此它们在资本市场受到极高的投资价值认可。另一方面,公司为航发集团供应大量新一代高温合金材料,同时承担航发集团数家主机厂的零部件产品生产,此外,航发集团还是公司的战略投资者,因此公司已经与航发集团结成紧密合作关系。公司本身居于优质赛道龙头地位,同时深度绑定航发集团大客户,部分产品具有行业垄断属性,享有较高估值溢价。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0-2022年实现营收16.81/20.82/25.95亿元,归母净利润2.17/2.72/3.39亿元,EPS0.46/0.58/0.72元,对应PE75.44/60.32/48.35倍。高温合金材料具有高投入、高壁垒、高回报等特点,下游航空发动机放量带来高温合金高景气需求,公司是国内高温合金龙头公司,同时深度绑定中国航发集团大客户,部分产品具有行业垄断属性,享有较高的估值溢价。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军用发动机需求不达预期,民用发动机国产化进度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