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重大事项点评:高层定调数据中心供给格局优化,推动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内容摘要
  事项:

  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本次意见以“加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顶层设计”为总体思路,提出“到2025年,全国范围内数据中心形成布局合理、绿色集约的基础设施一体化格局”的目标。

  评论:

  我们认为,《意见》从顶层对数据中心供给格局、算力资源需求结构两方面进行统筹协调及优化,降低算力使用成本和门槛,深化大数据在各垂直行业的协同创新,将对数据中心行业效率、数据中心企业效益提升及行业数字化转型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意见》指引数据中心供给格局优化,行业集中度变革趋势深化。《意见》提出“2025年东西部数据中心实现结构性平衡”的发展目标,同时提出,对于效益差、能耗高的小散数据中心,要加快改造升级,提升效能。我们认为,在存量的小规模、低效率的分散数据中心向集约化、高效率转变趋势下,供给改革有利于行业整体上架率及行业效益的提升,同时IDC龙头企业有望抓住机遇,通过兼并收购实现版图的不断扩张,行业集中度提升将加速。

  发展区域数据中心集群,推动数据中心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意见》明确提出发展区域数据中心集群,促进规模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并进一步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重点区域,以及部分能源丰富、气候适宜的地区布局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我们认为,数据中心产业集群规模效应将进一步显现,具有存量集群化、规模化数据中心资源,且后续具有扩张弹性的第三方IDC厂商料将优先受益。

  合理规划布局,推进网络互连互通,加速区域协同。根据《意见》的指引,未来将以市场实际需求决定数据中心和服务资源供给,根据各地区资源条件合理布局,以降低算力的使用成本,提高效率。同时,发改委提出,将优化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连点布局,提升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互联互通质量,优化数据中心跨网、跨地域数据交互,实现更高质量数据传输服务。我们认为,网络互联互通的推进能解决非核心地区数据中心的网络刚需,使其更好地发挥差异化支撑及外溢承接的功能定位及作用,促进数据中心间的区域协同。同时,我们认为,网络互联互通将利好第三方服务商,实现客户在不同数据中心业务之间的交互,提升服务质量、扩展业务种类。

  我们认为,在国家规模化、集约化、绿色化的倡导趋势下,具有扩张能力的上市公司有望发挥整合并购优势,在供给侧优化的趋势下实现版图的扩张及资源收割;已具备集群化规模资源且后期有扩张能力的数据中心厂商有望巩固其先发优势,满足大型客户的规模化诉求;同时,IT技术能力优秀的专业数据中心厂商将持续发挥其在PUE控制等核心技术方面的能力,巩固行业竞争力。

  推荐标的:直接受益公募REITs试点政策落地的零售型IDC企业光环新网(300383.SZ);钢铁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IDC业务双轨并行,立足上海罗泾战略布局全国的批发型IDC企业宝信软件(600845.SH)。

  风险提示:5G应用发展不及预期,云计算发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