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点评报告:定增预案聚焦研发,多元新品打开长期空间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募资不超过130亿元,用于投资国六及以上标准高端发动机、燃料电池产业链、大缸径高端发动机和全系列液压动力总成、大型CVT动力总成项目。

  点评:

  发力高端内燃机,夯实重卡领域领先地位。此次募资40亿元用于全系列国六及以上排放标准H平台道路用高端发动机项目,同时对现有生产线进行柔性化、智能化改造,全面满足国六、国七排放标准发动机的制造要求。“国六”排放政策规定2021年7月1日起,全国所有柴油车辆都将实施国六标准,不满足的新车将不得生产、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将驱动重卡存量替换需求。公司为国内重卡发动机龙头,加码高端产能有助于夯实公司未来在重卡发动机领域的领先地位。

  燃料电池布局加快公司新能源战略落地,市场竞争力有望提升。通过领先布局新能源燃料电池,公司进入覆盖面广泛的燃料电池发动机产品系列。公司作为全球氢燃料电池领军企业加拿大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第一大股东,募投新品有助于将丰富的研发资源变现。公司在动力总成、电控等领域的新品研发有望提升在新能源产业链的配套,在新能源商用车的政策驱动下,新能源产品未来潜力巨大。

  把握国产替代趋势,大缸径高端发动机与液压件打开长期增长点。公司各募资30亿用于投资大缸径高端发动机与液压件领域,强自主研发下有望打破外资长期的垄断。大缸径高端发动机主要用于船舶动力市场,全球市场容量约为14万台/年,长期以来外资占据绝大部分份额,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有望凭成本优势和综合服务优势打破外资的垄断。我国为全球第二大液压件市场,需求增长最快,相比之下国内份额主要由三大外资垄断,液压件国产化提升空间较大。

  投资建议: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公司为国内重卡发动机领域龙头,“国六”排放政策加速存量市场替换,叠加下游投资需求稳定,重卡销量或将持续增长,募投产能有望逐渐释放。新能源领域前瞻布局下,配套产品为公司中长期业绩打开增长空间。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国六”排放政策执行不及预期,新能源商用车销量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