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定增获准,多品类进入放量期
内容摘要
  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此次定增,公司将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4159.16万股,合计募集资金不超过7.08亿元,用于特种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其中,室内轮式智能巡检机器人/室内智能巡检操作机器人/消防搜救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拟分别投入募集资金1.69亿元、2.00亿元、2.53亿元;补充流动资金0.86亿元。

  研发投入持续加大,特种机器人产研平台逐步成型。为适应下游复杂多变的应用场景使用需求,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新产品开发/存量品类性能升级持续推进。2020前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达5889万元,占收入比例达11.18%;2019年底公司技术人员数量为249人,较2017年几近翻倍。落地产品看,操作类机器人是近年公司新品主要发展方向。2020年,公司通过自主研发,阶段性推出室内巡检操作机器人D100,并在单一科技研发项目中实现一台样机的销售;消防搜救机器人,公司已实现了作为拓展应用领域的代表性产品消防灭火机器人的销售;带电作业机器人,从研发到市场端试用,逐步进入推广期。

  带电操作机器人终端应用逐步推广,百亿级赛道将进入放量期。随着产品技术的逐步成熟,去年下半年以来浙江/内蒙/天津多地区完成首次带电作业机器人配网不停电作业,实现危险操作工序下的“机器换人”。当前,公司推出应用于室外10kv高压电线不停电引线搭接任务的带电作业机器人Z100,并通过合资子公司国网瑞嘉(天津)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研发/销售机器人的方式卡位该新兴市场。根据公司公告,2019年12月,国网瑞嘉向公司采购的带电作业机器人组件及服务合同金额为4600万元;2020年6月,国网瑞嘉向公司采购的相关产品合同金额达3.24亿元,大幅提升。中长期维度,电网安全运营及作业智能化需求大趋势下,带电操作机器人有望逐步放量,预期公司充分受益。

  盈利预测与估值:预计2020-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3.52、5.00、7.00亿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36.3、25.5、18.2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电网投资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