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定增过会涅槃重生,回复函显示军品大额在手订单
内容摘要
  定增过会公司发展持续向好,综合电推龙头涅槃重生

  12月28日公司发布公告,非公开发行股票已获得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本次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81,137,863元(含本数,发行数量不超过209,117,575股,发行价格5.17元/股),发行对象为兴湘集团,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我们认为,本次定增过会,一方面表明公司发展持续向好,前期存在的退市、合同纠纷等不利因素已大概率得到有效消除;另一方面意味着公司资本实力得到进一步夯实,结合公司所处军工细分领域细分程度高、发展定位前沿、行业市场集中度非常高的特点,预计公司竞争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有望进入快速发展轨道。

  回复函揭示军品大额在手订单,2021年有望进入显著放量阶段

  20Q3净利润0.91亿拐点已至,大额订单预示2021进入显著放量阶段。据公司对发审委回复函披露,公司目前聚焦电机、电控和军工三大优势业务板块,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0.91亿元,指标已显著高于2018/2019全年情况。我们认为公司业绩已进入拐点,将进入上行通道。在军工装备制造板块,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达16.97%,较2019年下降5.59pct。我们认为主要系今年大量研发投入资本化转为无形资产,从而增加了资产端摊销所致,预计毛利率将随新产品进入稳定供应期实现快速回升。此外,回复函披露截至20Q3公司军工业务在手订单达到13.62亿元,全年预计可交付0.87亿元。我们认为公司当前军品大额订单在手,预计2021年板块将实现显著放量。

  特种电机/电推技术国际国内均领先,军品湘电动力股权激励团队持股3.95%

  公司是国内老牌军工配套企业,特种电机和电力推进技术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特种产品市场占有率领先,依托“舰船综合电力系统系列化研究及产业化项目”建设了一系列厂房,同时打造了军工研发中心,装备能力和技术水平持续提升。公司在军工装备制造领域掌握的核心技术主要为国内顶级高技术专家团队研发的特种装备推进技术和发射技术的工程化,为目前国内最先进、国际最前沿的技术,子公司湘电动力是国内唯一拥有此核心技术的企业。据半年报,公司军工子公司——湖南湘电动力有限公司将于后期进一步夯实股权激励计划,具体方案经上级主管单位审批后实施。

  船舶动力体系有望从纯燃料向电能转换,综合电推头部企业望享受近千亿产业空间

  电能作为一种动力体系,具有高经济性、低污染、智能化等比较优势,逐渐成为动力系统发展新趋势。类比汽车与航空业,我们认为,未来综合电力驱动系统(先经过燃料发电,再用所得到的电能驱动)将成为船舶动力发展新趋势,相关系统供应商有望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综合电推系统市场集中度较高,全球前3龙头供应商(瑞典ABB、通用电气、西门子)市占率超80%,我国船舶综合电推系统市场集中度也较高,参与方包括*ST湘电、中国动力、中车。2018年国内综合电推市场规模仅18.90亿元,处于行业发展初期,未来年成长空间达849.8亿RMB:①军船:2020-2030年我国军舰年均造价129.6亿美元(900.72亿RMB),对应舰船动力系统需求约180.14亿元;②民船:民用市场综合电推产值或具备约35倍增长空间,未来年产值增量约669.7亿元。

  盈利预测与评级:综上我们认为,公司剥离完成后实现高质量资产聚焦,综合电推系统主业将长期受益于船舶动力体系改革进程,军品大额订单预示业务或进入显著放量阶段。维持此前盈利预测,预计20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46.29/53.84/63.91亿元,对应归母净利润3.59/5.30/7.21亿元,对应EPS为0.38/0.56/0.76元,对应PE为52.84/35.82/26.33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产品需求波动风险,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