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深度研究:光伏支架执牛耳者,跟踪系统向阳而生
内容摘要
  迅速成长的老牌光伏支架龙头:公司成立于2009年,主营太阳能固定支架和跟踪支架,固定+跟踪支架累计出货量多年全球第一,跟踪支架市场份额位居亚洲第一、全球前五,截至2019年底,公司累计安装量近24GW。同时,公司借助支架技术积累,延伸开发BIPV产品,有望成为业绩新的增长点。16-19年营收CAGR达43.76%,20年Q1-3公司营收18.43亿元,同比增长42.33%,20年Q1-3业绩1.73亿元,同比增长102.91%,发展迅速。

  千亿黄金赛道,跟踪支架渗透率提升+国产替代双红利:1)性价比及平价驱动跟踪支架渗透率提升:跟踪支架发电量增益普遍超过20%,而按目前价格测算,当跟踪支架发电量增益为20%时IRR超过固定支架0.39%,此时合理价差应为0.47元/W,高于目前实际价差0.38元/W,跟踪支架性价比凸显。19年全球跟踪支架渗透率为30%,中国7%,美国70%,随着平价市场到来,预计全球跟踪支架渗透率未来可达55%+。2)千亿高成长赛道:跟踪支架技术含量更高,单瓦高价值量、高毛利率带来结构性α,随着跟踪支架渗透率提升,驱动支架市场超越主环节高成长,预计到2023年支架市场空间将达到1256.49亿元左右,三年CAGR28.36%,超行业增速。3)国产替代空间大:目前跟踪支架行业国产占比仅约10%,远低于光伏主环节。且跟踪支架门槛高,格局较支架行业而言相对集中,龙头技术与成本优势显著,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亚洲支架第一股,行业领跑者:1)注重研发,行业规范制定者:公司注重研发投入,研发费用营收占比达4.16%,远超同行,掌握多项核心技术,是国内首家通过全部风洞测试的支架企业,也是国内光伏行业内少数主导制定过国际标准的企业;2)跟踪支架领军者,产品性能优异加速渗透海外:跟踪支架技术相较于固定支架,需要更强的稳定性、耐久性以及算法和AI,因此国内仅两家龙头脱颖而出。公司通过聚焦高端产品,跟踪支架快速迭代,产品质量已能比肩海外龙头,而单价低于海外。行业看,跟踪支架出货主要在海外,海外盈利能力更强。公司海外全方位布局,跟踪支架海外高增长,带来高价值量、高毛利率。3)品牌力强,客户质优面广:公司凭借产品优势建立起良好的品牌声誉,已经积累了大量全球知名客户如BIOSAR、BESTER、ADANI等,与国电投、阳光电源等央企及上市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4)高单价+低成本,毛利率出色:跟踪支架出货量占比提升,而2019年跟踪支架每瓦单价是固定支架的2.23倍,从而推高了公司支架平均单价,叠加规模效应带来的出色成本控制能力,公司毛利率优于同业海内外竞争对手,并从17年的17.26%持续上升至19年的24.18%,随着跟踪支架进一步渗透,公司盈利能力将持续改善;5)产能加码未来可期:公司上市募集5.01亿元建设2.8GW光伏支架生产能力,并提高生产线的自动化水平和生产效率,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品质。

  低起点,高成长的跟踪支架龙头:1)跟踪支架叠加渗透率提升后增速快于支架行业,赛道高成长;2)从竞争格局来看,行业龙头均为国外企业,中信博作为国内支架龙头第一股,2019年出货市占率仅为6%,公司支架性能比肩海外龙头,成本相比海外龙头低约20%,未来国产替代空间大;3)目前公司覆盖区域数量有限,主要集中在亚洲、南美等地,21年预计海外建厂进军美国、欧洲等高毛利地区,有望量利双升。

  布局BIPV,业务新亮点:BIPV前景广阔,测算未来居民+工商业屋顶BIPV的潜在空间合计在5596W+。公司提前布局BIPV,产品迅速更新迭代,也拥有产品独家专利,并参与行业规范编制。目前公司BIPV业已经承接了多个项目,未来有望利用先发优势,率先受益于BIPV市场快速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中信博20-22年业绩分别为2.91/4.86/7.0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79.4%/66.9%/44.9%。对应EPS为2.14、3.58、5.19元,公司目标价197元,对应21年55倍PE,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竞争加剧,光伏政策变化,海外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