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型制剂蓝海明珠,股权激励绑定核心人才,目标市值120亿
内容摘要
  公司为专注创新制剂研发的医药企业。(1)从业务上来说,公司专注靶向制剂和长效缓释制剂研究,受惠于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MAH)的红利,专注于药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环节采用CMO和CSO模式。(2)就公司募资历程而言,公司自2015年登陆新三板后多轮募资总额近6亿并相继投入研发,当前已满足挂牌新三板精选层标准四的要求,进一步向科创板申报标准五靠拢。(3)从股权结构和管理层背景来说,公司股权较为集中,利于重大决策的推进;管理层成员大多具有多年创新制剂产业化经验,研发管理经验丰富。(4)实施股权激励,考核目标2027年120亿,深度精准绑定公司管理层和核心员工,有助于稳定研发团队,顺利推进研发项目商业化。

  政策引导下医药行业从“重销售”转向“重研发”,新型制剂的国产替代为大势所趋。为了推动医保降费,国家实行药品集中采购、一致性评价、优先审评审批等一系列制度,压缩流通环节中间费用的同时缩短创新制剂审评周期,利好研发药企、推动产品质量提升。从供给端来说,本报告通过梳理市场规模、竞争格局、国内上市产品及在研产品,指出创新制剂的国产替代为大势所趋。从需求端来说,我国对新型制剂的需求量大,以恶性肿瘤为代表的各类重症疾病市场空间巨大。新型制剂研发成功后便会迅速放量销售。

  公司对工艺和产品质量的追求顺应了行业发展趋势,有望实现弯道超车。与传统的“重销售”药企不同,公司自成立之初便在工艺上追求一步到位,以产品质量为先,专注研发。(1)公司重视产品生产的商业产能,产品的设计单批次量为国内同类最高,即使未来可能面临集采亦能保持优势;(2)公司自始至终以原研药为标准,坚持产品高质量,有望在一致性评价要求下弯道超车。

  公司有明显的研发优势,研发团队实力突出,专利数量节节攀升。一方面,公司研发团队相关经验丰富、实力突出。

  2020H1研发人员在公司员工中占比为48%,远高于同行,拥有多名博士。创新制剂研究中心的总监均有近10年复杂注射剂产业化研究经验。截至2020H1公司已取得的专利数量为16个。

  公司有明显的先发优势,深筑公司护城河。

  一方面,创新制剂研发周期较长,公司在该领域已深耕多年,具有时间上的卡位优势。另一方面,创新制剂资金壁垒较高,研发投入大,公司在新三板市场持续融资,具有资金上的资源优势。

  风险提示

  研发风险、行业竞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