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2020年月度行业跟踪:前11月电信业运营情况公布,基本面向好
内容摘要
  市场行情回顾:2020年12月1日至12月30日,申万通信指数涨跌幅为-7.52%,在28个申万一级子行业涨跌幅中排名第25位,从整体估值水平来看,申万通信板块整体法估值PE为36.58倍,估值处于历史后21.80%分位;中位数法估值PE为51.03倍,估值处于历史后22.60%分位。

  通信业及运营商前11月运行情况公布。电信整体业务上,1-11月,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25万亿元,同比增长3.5%,增速较1-10月提高0.2pct。在经历25个月下降以后,互联网累计流量增幅已连续两月扩大,当前我国5G终端连接数超过2亿户,占移动用户总数约12.5%,其DOU值显著高于4G用户;运营商方面,整体移动用户数总数已难有较大增量,运营商客户开拓重心逐步转移向更高ARPU值的5G用户以提升存量价值,中国移动与中国电信5G用户新增幅度较10月份均有所增加。

  投资建议。在经历25个月下降以后,互联网累计流量增幅已连续两月扩大,当前我国5G终端连接数占移动用户总数约12.5%,其DOU值显著高于4G用户,我们预计2021年5G用户渗透率有望接近30%,5G用户DOU值相比4G用户的提升与流量资费降幅缩窄将边际改善运营商ARPU值,建议关注运营商中国联通;关注长期潜在市场空间大,上下游共同推进应用的标的,建议关注物联网模组移远通信、广和通,物联网终端厂商移为通信和智能控制器提供商和而泰、拓邦股份;分市场看,海外数据中心投资虽然环比可能有所下滑,但依然维持在较高的基准线上;随着国内5G基站建设的加速,运营商在今年12月到明年1月间有望开启新一轮招标,带动产业链开启新一轮备货周期,建议关注海外数据中心产品出货量持续提升的新易盛和光器件厂商天孚通信。

  风险提示:5G建设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中美贸易摩擦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