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原料药及中间体细分领域领军企业,技改扩产关注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公告为适应市场需求,扩大公司控股子公司山东鲁化森萱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化森萱”)二氧戊环产品的产能,鲁化森萱将对现有年产3,000吨二氧戊环装置进行技术改造,技术改造完成后鲁化森萱二氧戊环年产能将增加至6000吨,该技术改造预计投入968万元。另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8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归母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增长50.63%。

  毛利率持续提升,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森萱医药为原料药细分领域领军企业,其原料药主要产品保泰松类和苯巴比妥的产量,医药中间体利托那韦、抗肿瘤类原料药氟尿嘧啶的市场占有率皆处在行业前列。2020Q1-Q3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8亿元(+15%),归母净利润1.09亿元(+50.63%),Q3单季度营业收入1.31亿元(-3.48%),归母净利润3876.51万元(+56.47%)。从毛利率来看,Q1-Q3公司综合毛利率从44.46%提升至49.65%,提升了5.19pct,其中Q3单季度毛利率创新高达到了50.72%。业绩的快速增长,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二氧六环、二氧五环、保泰松等产品收入、毛利增加。其中,公司二氧五环产能为6000吨/年,为国内最大的二氧五环生产供应商之一;二氧六环产能为5000吨/年,为国内最大的二氧六环生产供应商之一。

  销售费用随收入上升增长,公司强化对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的研究。2020Q1-Q3,公司销售费用1293.83万元,同比增长25.40%,销售费用率从2.90%提升至3.17%,增加了0.27pct,销售费用的增长主要系销量、销售收入、销售利润上升,销售人员工资、运输费用上升所致。同期公司管理费用2951.11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0.83%;研发费用1826.50万元,同比增长57.74%,主要系公司增加了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的研发投入,新增了5-氟尿嘧啶关键中间体的绿色合成研究、苯巴比妥合成方法的绿色化研究、BDH溶剂回收套用优化项目等多项重要研发项目所致。

  投资建议:相对于营收增长,公司估值有优势。公司不断转型升级,调整产品结构产品方面公司作为原料药细分领域领军企业,抗肿瘤类原料药增长显著。随着销售收入增长,公司回款增加,2020年Q1-Q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9436.30万元,同比增长26.80%。截止最新公司市值为21亿元,结合公司增长及PE(ttm)14.7X,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行业和市场竞争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环保风险、大股东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