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给予国产锂资源公司充分溢价
内容摘要
  投资逻辑

  市场应当给予有资源优势的公司充分溢价,特别是拥有国内锂资源的公司。

  保障战略性矿产资源的自主可控。国内锂资源高度依赖进口,意味着锂矿话语权在海外,这点类比铁矿石。

  云母提锂的资源优势。国内云母提锂企业集中在江西宜春,宜春拥有世界最大的锂云母矿,氧化锂可开采量占全国31%、世界8%,号称亚洲锂都。云母提锂技术为中国特有,锂云母可以做到资源的自主可控。

  资源价格上行强预期。锂精矿价格已展开一轮反弹,相应抬升碳酸锂加工企业成本。原料上涨过程中,有资源的公司享受双重利润弹性。

  永兴云母矿可完全自供且在上市公司体内,矿权面积1.87平方公里,已探明0.38平方公里,折合资源量4500万吨,保证公司扩产需求。

  云母提锂元年,由0到1过程中的估值修复弹性最大。因为历史原因,二级市场对云母提锂印象差、偏见深,也成为压制估值重要因素。我们认为,20年可以认为是云母元年,即从0到1实现真正实现产业化,那市场对锂云母公司估值的修复或者溢价将持续到这些公司开始释放业绩,也就是21Q1。

  扩产以及产量可能存在的预期差。公司在三季报及投资者关系交流中提到,Q3后最高单月产量已超1000吨,判断是其首创的隧道窑技术发挥较大作用,提高了锂的收得率,产能利用率或超110%。预计21年大概率将进行2万吨的扩产,若均为隧道窑生产线,实际产量或将在3.3-3.5万吨。

  给予靠谱做事情的公司充分溢价。17年公司涉足云母提锂时市场对其高点切入云母提锂非常悲观。我们一直强调,公司不锈钢主业已证明了足够优秀(市占率国内第二、负债率29%、业绩5年复合增速17%、股息率3%),公司用3年时间兑现承诺,也证明了管理层对锂电新能源产业链布局的眼光、执行力。我们认为可以继续给此类确定性公司溢价,18-20年兑现云母提锂技术,21Q1开始兑现碳酸锂业务业绩。

  盈利预测&投资建议

  预计20-22年EPS分别为0.94元、1.45元、1.62元,对应PE分别为58倍、37倍、33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碳酸锂价格上涨不达预期;宏观需求下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