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红外中国芯,军民齐并进
内容摘要
  高德红外是中国红外成像行业的龙头厂商。公司业务领域涵盖(1)红外焦平面探测器芯片、(2)红外热像整机及综合光电系统、(3)新型完整WQ系统和(4)传统非致命性弹药及信息化弹药四大业务板块。高德红外预计2020年将实现净利润9.49-10.59亿元,同比增长330%-380%。

  红外行业:千亿市场快速成长,不仅短期疫情催化,而是长期军民两用需求高速增长。红外热像仪可测温、测距和制导,广泛应用于军事及民用领域。根据欧立信数据,全球整体、军用、民用红外市场规模将由2018年135、89和46亿美元增长到2023年183、108、75亿美元,海外厂商份额较高,国产替代空间巨大。

  高德是中国红外半导体产业第-龙头。红外探测器由CMOS读出电路和MEMS传感器组装,属于半导体工艺。在红外探测器的三种核心技术中:(1)非制冷探测器领域,高德和睿创国内领先;(2)高端的碲镉汞制冷型探测器领域,高德是唯一能够量产的中国民营企业;(3)最高端的二类超晶格探测器,高德是唯一能够量产的中国企业。高德通过自主可控的IDM模式,拥有三种核心技术的3条8寸生产线,半导体子公司高芯科技2020年预计实现收入约10亿元。

  高德政府装备业务:DD制导和单兵需求大增,WQ系统打开广阔空间。十四五是军工高景气期,DD作为消耗性装备,是十四五WQ装备重点采购方向。短期来看,DD制导、单兵夜视、光电吊舱等需求快速提升有望驱动高德快速成长;长期来看,高德近期公告取得某类完整装备系统科研生产资质,因此高德具备从底层核心器件至完整装备系统的全产业链批产能力,真正实现了从配套单位向总体单位的跨越。公司2019年年初至今取得政府装备订单约25.3亿元,其中2019年和2020年分别取得7.4和17.9亿元,2020年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高德民品业务:短期因疫情受益,长期空间广阔。受益于成本大幅降低,在红外民用市场中,狩猎、检疫、户外、监控、边防等下游需求广阔。高德打造非制冷红外芯片IDM模式并拥有国内首条晶圆级封装生产线,我们预计高德2020-2022年民用红外业务收入分别约11、13.17亿元,疫情波动不改成长趋势。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我们预计高德红外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10.0、14.8、20.4亿元,对应PE为66x、45x、33x。高德作为红外龙头,未来有望快速成长,且估值低于行业平均水平,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技术与产品研发风险;军费开支缩减风险;贸易环境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