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传媒行业周报:2020压力测试2021重启,文化力量新韧性布局时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更新:2020年我们遇见疫情,部分行业受到较大影响,但我们也看到企业在面对不可抗击外部影响下也在积极调整战术。2020年收官,影院院线迎接贺岁、元旦与春节档,截至12月31日全国分账票房达到分账票房186亿元,同比下滑69%,2020年全年观影人次5.5亿(在后期疫情中观影人次显现需求仍在),但是我们看到年度top3分别为《八佰》《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国产片在质量端不断提升,也进一步凸显我们在年度策略中指出的“中国文化力量新韧性”。院线在关停的178天中,影院院线板块倍感压力,我们看到财报中2020前三季度院线板块归母利润分别为-14.6亿元、-21.7亿元、-10.5亿元,板块亏损在收窄。院线行业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月度分账票房58.43亿元、17.25亿元、34.53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5%、-48%、-9%,环比增速分别为160.6%、-70.5%、100.2%),2020疫情的压力测试下,院线行业有望在2021年率先实现同比增长。2020年压力测试后,2021年我们看到了新气象,新奇消费的泡泡玛特已登陆港股,2021年快手科技、博纳影业等有望陆续上市,我们在《从博纳影业看影视院线与流媒体发展趋势》中指出院线行业后疫情时代行业加速出清,头部影视院线“三剑客”厂牌渐显,叠加春节档预期下,我们看好头部优质具有品牌效应的影视院线公司;我们在《快手算法之上的普惠短视频的长逻辑》中指出,短视频平台化后新商业模式如电商直播具备新势能,伴随快手科技拟上市,有望带动内容电商与广告营销板块的热度。

  本周重点推荐个股及逻辑:给予行业推荐评级。可关注芒果超媒、横店影视、新经典、奥飞娱乐、心动公司、蓝色光标等。芒果超媒(综艺内容关注《乘风破浪的姐姐2》,新业务小芒电商有望成为公司第二条增长曲线,运营模式上,小芒电商将依据芒果TV消费者特点来整合供应链,甄选大众类商品);横店影视(主业受益院线票房的春节档回暖,以及公司收购的内容公司横店影业出品的《送你一朵小红花》《熊出没狂野大陆》有望带来内容端业绩弹性);新经典(12月23日股权期权授权640万份,45.15元/份,回购与股票期权并行提振后续发展信心;主业端,2021年1月将推出王小波三部作品;公司将在2020年度确认已到账的补助3296.80万元为其他收益并计入当期损益,有望对公司2020年度的利润产生积极影响);奥飞娱乐(12月30日公司定增取得批文,利于2021年公司加码主业发展,主业端《机灵宠物车2》定档1月8日);蓝色光标(公司在互动平台指出,2020年度无商誉减值风险;后续有望收益快手科技上市带来的产业链红利)。

  风险提示:游戏、影视等内容表现不及预期风险;重点关注公司未来业绩的不确定性;行业估值继续下行风险;行业竞争及发展不及预期风险;政策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