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子设备、仪器和元件行业周报:iphone年终出货可能再超预期,新年电子板块大有可为
内容摘要
  本周核心观点:本周,电子行业指数上涨1.58%,314只标的中,扣除停牌标的,全周上涨的标的181只,周涨幅在3个点以上的75只,周涨幅在5个点以上的37只,全周下跌的标的130只,周跌幅在3个点以上的46只,周跌幅在5个点以上的24只。

  贸易战、疫情等不确定因素喧嚣繁闹的2020年终于过去,距离中美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定也已经将近一年,在疫情的影响下,即使特朗普政府并未放松对我国科技企业的制裁与打击,欧美对于我国科技电子产品的出口反而更加依赖。基于对新冠疫情的高效防疫,我国2020年生产的复苏非常迅速,某种程度上成为全球唯一的大批量产品可生产可交付区域,在这一周期内,曾经备受期待的东南亚则交出不及格答卷,印度纬创的暴力事件,地区防疫复员的不利,都令整个供应链开始重新评估南迁的意义与价值。而疫情对中小型、技术弱后、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淘汰,新需求的抬升(譬如笔记本、PAD,以及新能源车等),全球范围内产业规模化的整合的持续,都令我国电子制造(包括半导体)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展望2021,芯片、晶圆、面板、零组件在全球范围内的持续短缺,以及5G手机生态的进一步完善,AI、人工智能等的持续发展,都将令电子科技行业保有较佳的成长动能。虽然过去两个多月电子板块陷入了一段焦灼的调整期,但是在当下一线白马以及不少成长股2021年估值都已经明确进入15-25倍低估区域时,板块洼地价值已经明确凸显,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近期美国投资机构Wedbush所发布的报告明确指出:亚洲供应链调查显示,供应链预计截至12月底iPhone的生产量将达9,000~9,500万支,远超12月中预期的8,000~8,500万支,以及10月下旬预期的7,500万支。这比该公司原先和华尔街预测的数字多约35%,而且接下来的2021年第一季和第二季度产销量仍有可能继续向上修正。这是自2014年iphone6之后从未见过的荣景,毫无疑问,苹果一线供应链仍然是获益最为明确的板块。

  此外,近期市场传闻中芯有可能会获得美政府分批发放的成熟制程许可,从两周多前特朗普政府所发出的实体名单至今,可以看到市场显然已经对这一境况并不敏感,而且预期已经开始明确向好,叠加今年至明年半导体芯片的持续供给荒,半导体板块是苹果链以外获益第二明晰的板块,诸如韦尔、长电、南大等各子版块龙头都值得重点关注。

  行业聚焦:集微网消息(文/Jimmy),据digitimes报道,业内人士透露,台积电和三星在各自3nm制程技术的开发过程中都遇到了不同但关键的瓶颈。报道称,台积电和三星因此将不得不推迟3nm制程工艺的开发进度。

  1月1日0点,小米11正式开售,起售价3999元(8GB+128GB)。和去年的小米10相比,此次小米11的表现更猛。根据官方公布的信息,小米11开售仅5分钟,全渠道销售额突破15亿!

  本周重点推荐个股及逻辑:我们的重点股票池标的包括:蓝思科技、德赛电池、兆驰股份、斯迪克、韦尔股份、长电科技、鹏鼎控股、博敏电子

  风险提示:(1)市场超预期下跌造成的系统性风险;(2)重点推荐公司相关事项推进的不确定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