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投资徐州博康进军半导体光刻胶,打造成长新引擎
内容摘要
  事件:2020年1月4日,公司发布产业基金对外投资公告,公司旗下产业基金东阳凯阳拟出资3000万元向徐州博康增资,增资后持有徐州博康1.186%股权,同时获得5.5亿元无条件转股权和2.2亿元股权转让权。

  点评:我们看好公司在变更实控人以及管理层持股比例大幅增加后公司步入新的成长期:(1)此次公司进军半导体光刻胶的核心赛道,短期新增并表有望带来投资收益,中长期有望成为公司成长新引擎,公司的业绩和估值有望稳步提升;(2)看好国内安全气囊布需求和价值量提升,汽车行业复苏带动公司业绩增长。

  1.国内安全气囊布龙头,受益于国产汽车行业复苏和单车价值量提升趋势。

  随着人们安全意识不断加强,单车配备安全气囊个数不断增加,六个安全气囊成为中高级车型标配。中国单车价值量为180美元/辆,发达市场平均水平为280美元/辆,反映安全气囊的单车价值量有提升的趋势,行业空间稳中有升。公司作为国内安全气囊材料龙头,我们判断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受益于国产汽车景气度复苏以及安全气囊行业成长性。

  2.实控人变更打通激励机制,高管大比例增持、治理结构进一步优化。

  20年10月公司完成实控人变更,20年12月公司董事、总经理张初全基于对公司发展的信心,受让金威国际1543.80万股股份,权益变动后,张初全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13.41%股份。张初全深耕行业十余年,此次变更一方面使得公司治理结构更优,另一方面彰显了公司管理层对公司中长期发展前景的肯定。

  3.增资徐州博康,进军半导体光刻胶产业,有望成为中长期成长新引擎。

  徐州博康从事光刻材料领域中的中高端化学品业务,拥有多名博士、海归组成的研发团队,新生产基地建成后将拥有年产1100t光刻材料的产能。博康旗下汉拓光学产品线覆盖电子束/ArF/KrF/L-Line等半导体光刻胶系列产品,同时公司开发生产光刻胶专用树脂。处于国内领水平,先并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在新材料研发技术上有着长期合作。

  华懋科技旗下产业基金东阳凯阳拟出资3000万元向徐州博康增资,同时获得5.5亿元的可转股借款和2.2亿元的投资权,若全部转股合计持有31.63%股权。徐州博康承诺2021-2023年营收不低于5.75、9.26和13.6亿元,净利润不低于1.15、1.76和2.45亿元,半导体材料领域实现新的利润增长点,成为中长期成长新引擎。

  投资建议:看好公司布局光刻胶领域带来利润增长点,考虑到公司对外投资合并报表,2021、2022年将新增0.35亿/0.53亿元投资收益,我们上调20-22年净利润预测为2.39/2.91/3.63亿元(原值为2.39/2.61/3.08亿元),结合可比公司(均胜电子、精锻科技、旭升股份、彤程新材、南大光电和上海新阳)的PE估值,给予公司22年40倍PE,目标价上调至47.2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对外投资失败风险;产品研发不达预期风险;业绩承诺无法完成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