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无人机业务子公司航天飞鸿公司拟实施股权激励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12月31日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航天飞鸿公司拟以员工设立持股平台方式实施股权激励并对其进行增资。航天飞鸿公司净资产评估值为3.99亿元,实施股权激励的股份总额为增资完成后总股本的5%。本轮激励对象共计139人(占在职员工总数的24%);

  股权激励份额共计1,433.54万股,出资价格为1.46元/股(对应增资后的航天飞鸿公司估值为4.19亿元)。

  投资要点:

  疫情影响减弱,拟剥离普利门电子进一步聚焦主业

  2020年Q1,公司收入(21.18亿元,-21.37%)与归母净利润(0.36亿元,-58.01%)曾较2019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但从公司最新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收入(87.16亿元,-6.09%)与归母净利润(3.43亿元,-2.23%)已接近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表明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造成的冲击正在逐渐消退。

  具体来看,公司的业务主要包含航天电子产品的研发与生产销售及电线、电缆产品研发与生产销售。其中,2019年公司业务中的航天军用产品与民用产品收入比例约为2:1,毛利润贡献占比约为5:1,而在2020年上半年,公司主要控股参股公司中,存在民品业务的子公司航天电工由于地处武汉,受疫情影响较大,净利润(95.91万元,-95.54%)出现大幅度下滑,同时,在2020年10月底,公司公告,拟将从事民品业务(钻井测斜设备研发生产)的子公司普利门电子公司100%的股权协议转让,以优化资源配置(普利门电子公司2018年净利润为-1.21亿元,2019年净利润仅为27万元),总体来看,我们认为,2020年,公司民品业务收入及毛利润的贡献占比可能会进一步下降,航天军用产品或是公司业绩逐步恢复的重要保障,而四季度又是公司军品业务收入集中确认的时间,在此基础上,公司全年收入及净利润有望恢复至2019年水平。

  无人机业务子公司航天飞鸿公司拟开展股权激励

  本次公司拟开展股权激励的子公司航天飞鸿公司,由公司在2018年与控股股东航天时代共同投资设立,是公司无人机系统产业专业公司平台。目前,航天飞鸿公司专业从事无人机系统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并致力于先进无人机技术研发及以无人系统为载体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服务。在本次公司对航天飞鸿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并对其进行增资后,公司持有航天飞鸿公司的股权比例由81.64%降至77.56%。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作为航天科技集团旗下从事航天电子专业产品研发与生产销售的高科技上市公司,公司在我国航天装备配套领域中具有较强的技术竞争力,具体观点如下:

  ①2019年公司军品业务营收近百亿,在军工配套企业中位居前列;

  ②在A股无人机公司中,公司无人机业务体量较大,未来伴随公司无人机业务的快速放量,规模效应有望带来利润的快速增长,同时,公司对无人机业务平台航天飞鸿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并增资,也有助于激发公司无人机业务创新活力;

  ③公司精确制导炸弹业务在A股军工上市公司中具有一定的稀缺性,在全球精确制导武器军贸热度有望提升的背景下,该业务或将成为公司未来航天产品业务新的收入增长点;

  ④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各项业务影响有限,且从公司2020年业绩变化中可以看出,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造成的冲击正在逐渐消退,伴随2020年多个航天重大工程正式启动,中国航天“十四五”期间或将迎来高光时刻,公司相关航天电子配套业务的收入也有望持续保持增长;

  ⑤公司拟剥离普利门电子,有利于公司资源优化配置,未来公司或更加聚焦航天主业,同时,公司是航天科技集团所属被纳入“双百行动”的企业之一,未来也有望开展更多的国企改革举措,或将促使公司发展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得到进一步改善。

  基于以上观点,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8.05亿元、170.29亿元和218.6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66亿元、5.67亿元、7.40亿元,我们给予目标价格11.05元,对应2020-2022年的PE为65倍、53倍、41倍。

  风险提示:航天发射任务存在风险;公司无人机业务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