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信号链芯片高端突破,电源芯片蓄势待发
内容摘要
  拓宽产品型号,收入来源日渐多元化:公司专注于模拟芯片设计,采用Fabless无晶圆经营模式,产品以信号链模拟芯片为主,并逐渐向电源管理模拟芯片拓展。公司在售产品型号由2012年的32款增加到超过900款,以2018、2019年增加最明显,公司产品研发成功到大幅贡献收入一般需要两三年,2018、2019年的新品开发为后续增长提供了可能。随着产品种类增加,公司收入来源日渐多元化,线性产品收入占比由2017年的94%下降到2019年的57%,转化器产品收入占比由2017年的0.76%增加到2019年的36%,电源管理模拟芯片也由2017年的0.19%增加到2019年的2%,未来还将进一步增加。

  产品应用广泛,市场容量足够大:信号链模拟芯片和电源管理模拟芯片的下游应用很分散,凡是电子化、信息化的产品中均有涉及,所以其需求的增长不是单独来自某一领域。从目前来看,5G、物联网、工业自动化、自动驾驶等新技术的蓬勃发展使越来越多的产品电子化、自动化,这些趋势都对信号链模拟芯片和电源管理模拟芯片提出了更多的需求,因此我们看好工业自动化、汽车智能化等泛电子化带来的机会。根据WSTS的数据,2019年全球模拟芯片市场规模约539亿美元,预计2021年增加到586亿美元,同比增长8.6%。根据TMR和ICInsights的数据,预计2019年电源管理模拟芯片市场规模约250亿美元,信号链模拟芯片约100亿美元。电源管理模拟芯片和信号链模拟芯片巨大的市场容量为公司提供了足够的成长空间。

  细分产品跻身世界舞台,获大客户股权加持:公司是我国少数能与同行业全球知名公司直接竞争并在关键模拟集成电路器件领域突破海外技术垄断的公司之一。根据Databeans的报告,在放大器和比较器领域,公司已经跻身世界舞台,分别位居全球销售第12名和亚洲区销售第9名,在亚太地区市占率约0.84%。在高端产品国产替代方面,公司开发了通信基站所需的多种模拟集成电路产品,包括线性产品、转换器产品和接口产品等,并成功量产出货,实现了国产替代。目前公司已成为国内5G基站芯片的重要供应商,并获得大客户股权加持,持股比例约5%。

  新品放量,业绩大幅增长:随着通信产品导入大客户,公司业绩从2019年开始大幅增长。2019年公司实现收入3.04亿元,同比增长166%;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收入4.55亿元,同比增长145%,已远超2019年全年收入。净利润方面,公司2019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7098万元;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63亿,同比增长285%,超过2019年全年的两倍。由于中美关系的原因,公司业绩短期或有扰动,但我们依然看好公司在工业控制和汽车电子领域的长期发展。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0年至2022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2.25元、3.23元、4.53元(中性情景下)。根据现金流折现模型,中性情景下,公司DCFF模型对应的每股价值为474.71,高于目前股价。2021年1月4日公司股价为401.02元,对应2020年至2022年的PE分别为178.00、124.29、88.52倍,给予“买入-B”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大客户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新产品研发不及预期的风险;晶圆代工和封测产能紧缺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