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行业报告:重卡-全年162万辆收官,同比+38%
内容摘要
  事件:

  根据第一商用车网数据,12月重卡行业预计销量11.4万辆,同比+24%,环比-16%,再创历史当月新高,2020年全年销量162万辆,同比+38%。净增长45万辆。

  点评:

  12月重卡销量符合预期。今年3月份以来重卡行业持续保持高景气度,截止到12月份,行业销量已经连续9个月刷新当月销量纪录。我们预计12月份的真实销量好于公开出来的销量数据,根据历史经验,近两三年重卡行业景气度都很高,年末可能存在整车厂结转当年年末销量到明年的处理。

  今年重卡行业持续超预期主要是由于:

  (1)国三重卡加速淘汰;(2)支线治超加严,政策带来的重卡车型结构变化和部分车型销量的增长;(3)经济总量增长带动物流货运总量需求增长,进而带动物流重卡保有量增长;细分方向来看,疫情使得电商发展加速,快递运输这一细分子领域需求迅速增长,带来结构性提升。

  对未来的展望:

  站在当前时点,我们认为市场对21年的重卡行业预期过于悲观,而我们依旧认为(1)GDP的持续增长带动物流重卡保有量持续提升;(2)国三重卡仍有一定存量,21年国三重卡淘汰仍有空间;(3)工程重卡治超有望抬升工程重卡保有量。明年重卡行业销量有望再次超出市场预期,板块内标的有望继续受益预期差的修复带来的盈利和估值双升。

  分季度来看,21年Q1由于20年疫情影响下带来的低基数,行业有望同比大幅增长,同时由于明年7月重卡将全面切换国六,部分Q3的需求或提前在Q2释放,因此行业Q2大概率也保持高景气度。

  投资建议:

  继续推荐重卡发动机龙头【潍柴动力】、治理改善的【中国重汽A/H】、布局空气悬架的重卡曲轴龙头【天润工业】、受益国六升级的【威孚高科】、重卡整车龙头【一汽解放】、深度绑定康明斯的【长源东谷】。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恢复不及预期,物流运输需求下滑风险,运输结构变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