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深度报告:医药高端制造系列报告一-中国制造崛起,特色原料药受益显著
内容摘要
  2021年战略性看好原料药板块的行业性机会

  (一)政策利好:政策免疫或利好,原料药是医药产业中国际化最强的子产业,大部分原料药公司收入来自海外,不受制于国内医保控费,相反集采弱化了产业链中销售的作用,原料药公司可以借助集采向制剂延伸产业链并大幅提高收入,是集采政策的受益者。

  (二)制造崛起:原料药本质上是制造业,中国在成本、技术、客户响应等方面具备全球竞争优势。国内具备能够低成本生产出满足美国FDA、欧盟CE认证的医药产业“芯片”的原料药,新冠疫情对全球产业链压力测试、凸显国内原料药产业地位。原料药近年来竞争格局良好,因此产品盈利稳定性较强。2020年部分原料药公司完成再融资,为未来2-3年高增长提供产能,需求稳步向上的前提下产能增加保障了业绩持续较快增长。

  (三)估值优势:截止2020年12月31日,原料药板块PE(TTM)为34倍,低于近十年历史估值均值40倍及中位数36倍,处于42%的低历史估值分位点。且特色原料药龙头企业近年来复合净利润增速高,估值增速性价比高。

  我们从以下三个角度筛选标的:

  (一)下游制剂产品处于生命周期:特色原料药放量的关键节点是专利期后的前几年。选取处于产品导入期和快速放量期的沙班、芬净、碘造影剂、列汀类等。

  (二)纵向是否具备进入下游制剂快速做大收入的能力:对于原料药企业,一致性评价与带量采购政策大幅降低了原料药企业销售端门槛,具备成本优势的原料药企业进入制剂领域可以大幅提高收入。

  (三)横向是否可以进入专利原料药(CDMO)提高自身的盈利水平:发展CDMO业务极大提高了企业的收入与盈利质量。

  投资建议:1)平台型公司:推荐华海药业,关注普洛药业;2)原料药制剂一体化:推荐博瑞医药,关注司太立;3)转型CDMO领域:推荐九洲药业,关注奥翔药业;4)特色细分领域:推荐美诺华,关注天宇股份。

  风险提示:原料药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受到监管及环保处罚的风险、产能扩张过快出现供大于求的风险、汇兑损益风险、新产品上市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