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海外及弱抢装拖累短期销量,深度筑底复苏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12月销量快报,合计销售客车6707辆,同比下滑26%,全年累计销量41756辆,累计同比下滑28.85%。

  补贴政策变化致抢装力度减弱,海外交付仍有拖累。受往年基数高、补贴政策模式变化等因素影响,12月销量同比出现20%以上下滑。与往年年末对未来补贴政策的不确定相比,今明两年的补贴政策早在2020年初就已确定,且退坡力度有限,再加上部分地方政府财政支出预算有限,因此年末抢装力度弱于往年。同时12月海外交付仅500余辆,与上年同期的销量相比大幅下滑,同样拖累整体销量。

  新能源占比过半,环比改善趋势延续。12月新能源客车销量预计3300辆左右,预计占比一半左右,新能源比例高于去年同期5个百分点以上,同时Q4单季新能源实现正增长。从销量结构上来看大客2460辆、中客3139辆,轻客1108辆,大客下滑幅度略大于中客及轻客,单月销量同比虽有一定下滑,但环比改善趋势延续,刨除特殊因素影响之外,行业实际需求的复苏趋势日渐清晰。

  行业全年深度筑底,恢复增长指日可待。客车行业2017年以来已经历连续四年的调整,2020年全年公司累计销量4.2万辆,下滑29%左右,全年深度筑底。目前影响行业需求的不利因素不断解除,短期疫情的波动影响有限,需求持续回暖的趋势不变。同时未来两年为新能源车补贴最后两年,同时第一批推广的新能源客车,新能源客车需求亦有望集中释放,海外需求与订单已开始逐步恢复,客车行业有望逐步走出底部开启复苏之势。公司作为客车行业龙头,订单情况也逐步恢复,持续复苏指日可待。

  投资建议:公司为客车行业全球龙头,客车行业经历四年下滑后有望迎来回暖复苏,公司未来有望随着行业回暖及海外需求不断恢复持续受益,同时公交智能化将带来新的增长动力。我们预计2020年/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14亿元/16.47亿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客车需求不达预期,新能源客车集中释放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