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首次覆盖报告:地产企业外延并购,向集成电路高质量转型
内容摘要
  万业企业向半导体进军,打开业务新增长点,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公司收购离子注入机龙头凯世通,技术优势明显,虽然目前业务仍以地产为主,但随着公司房地产业务逐渐完成,叠加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国产替代需求愈加紧迫,公司半导体业务具有较大空间,未来增长可期。我们预计2020-2022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03/4.76/5.65亿元,EPS0.42/0.50/0.59元,当前股价对应PE47/40/33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离子注入机行业壁垒高,国产替代空间较大

  离子注入机主要应用在光伏、集成电路、面板领域,具有较高的技术、人才、资金和客户壁垒,导致市场集中度较高,目前全球离子注入机生产厂商仅9家,集中分布在中国、美国和日本。据SEMI统计,2019年全球集成电路离子注入机市场规模达18亿美元,2013-2019年CAGR为11.18%。IC离子注入机方面,晶圆厂扩产和工艺制程的进步将会驱动IC离子注入机需求量的增加;光伏离子注入机方面,国家政策导向和技术升级引导客户需求改变,将进一步打开国内市场;AMOLED离子注入机方面,AMOLED以其独特优势在智能手机、车载显示和智能穿戴等设备中渗透率将不断提升,面板企业扩产将驱动其需求提升。

  凯世通:政策支持+技术领先,国产替代机会巨大

  凯世通是国际领先的集成电路装备制造企业,成立于2009年,成长速度较快,2014-2018年营收CAGR达85.57%,净利润CAGR达38.35%。公司由陈炯博士等五位世界一流离子注入设备专家创立,技术实力强大,低能大束流离子注入机在低能和大束流等核心指标上超过国外同类产品,且公司在光伏离子机领域市占率世界第一。在国产替代需求愈加紧迫的背景下,通过国家大基金及股东浦东科投的支持,以及入股上海市半导体设备材料基金,凯世通有望发掘更多潜在客户,充分受益内部协同效应。

  风险提示:产品研发不及预期、收购整合不及预期、宏观经济下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