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定增成功发行,产能有序拓张,进口替代加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公告,公司自2020年11月获证监会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核准批复后,已于12月21日募集资金到账,成功发行股票4981万股,募集资金总额达12亿元。

  此轮定增发行顺利,重点用于西安、上海项目产能建设。自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于9月提交受证监会受理以来,进展顺利,11月成功获得批文,并于12月向15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12亿元,发行股份数量4981万股,发行价格24.07元。此次募资主要用于“西安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上海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上海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其中,西安项目有助于公司进一步为吉利汽车、陕汽集团提供配套,上海基地建设主要用于公司与特斯拉的合作,当前公司已获得特斯拉ModelY的内饰定点项目,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知名整车厂在上海地区的产能将进一步加速公司的进口替代进程。

  公司产能积极布局,合计新增约40亿元营收体量。公司自2017年开始进行产能扩张,包括佛山基地、常州基地、长沙基地、宁波基地、成都基地和西安基地这六大基地工厂,将为公司新增约30亿营收。2020年,公司最新拟投建的上海基地,将形成50万套仪表板总成,15万套门内护板总成产能配套特斯拉,满产下有望进一步增加营收约10亿元。综合看,新增产能可在现有基础上,新增40亿元左右营收。

  公司毛利率持续改善,利润持续逐季加速释放。2020Q3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22.8%,同比+2.8pct,其背后源于商/乘用车产品单价提升驱动以及产能利用率的提升,2020H1商用车产品平均单价由672元提升至704元,乘用车产品由794元提升至848元,估计2021年将延续长期单价提升逻辑。我们测算过产能利用率每提升5%,约带来0.84-1.28pct的毛利率提升,预计随着广汽、上汽、长城,尤其2021年特斯拉开始放量,未来毛利率仍将持续改善。

  性价比优势下抢跑进口替代赛道,品类拓展提升单车配套价值量。内外饰行业是下一个实现高进口替代的行业,公司作为内资龙头抢跑优势明显。(1)商用车业务充分受益于深度绑定头部客户+单车价值量提升逻辑,一方面公司不断取得诸如一汽解放全系产品升级换代、福田戴姆勒改款、奔驰H6项目、陕重汽X5000及M3000改款车型的仪表板、门板、顶柜等饰件的定点订单,维持商用车配套商第一名地位;另一方面商用车内饰产品持续升级过程,单车配套价值由2000元可上升至最高3000元。(2)乘用车方面公司新获一汽大众捷达、上汽大众NEO、长安福特Mustang、特斯拉等合资及豪华品牌订单,国产ModelY11月有望量产未来两年爬坡,公司成为进口替代的典型力量。长期看,公司可通过产品品类拓展,实现从单一仪表盘总成(1300元)到立柱总成(700元)到门内护板总成(400元)再到保险杠(1000-2000元)等产品延伸,持续提升单车配套价值量。

  维持盈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预计公司2020-2022年可实现营业收入35.6、48.5、60.3亿元,对应净利润2.6、3.5、4.7亿元,对应估值为59倍、43倍及32倍。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