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全时待战,随时能战说明了什么?
内容摘要
  事件:

  近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军传统开训期间签署发布新修订的《军队装备条例》,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1月4日,习主席签署中央军委2021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强调确保全时待战,随时能战。

  分析与判断:

  1、新修订的《军队装备条例》和开训动员令在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背景下发布,具有深刻的政治意义。当前我国周边国际局势依然紧张,美国在今年1月1日审议通过包含多项涉华条款的“2021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该法案提出制定“全政府对华战略”和实施“太平洋威慑倡议”应对我国军力发展,支持继续向中国台湾售武,在涉港、涉疆问题上坚持既有干涉立场。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还签署“2021财年综合拨款法案”,要求美政府常态化对台军售,进一步支持中国台湾参加国际组织等。由此可见我国周边环境依旧严峻,国防力量和国防建设仍未达到能与西方军事强国和平、坦诚对话的平衡点,国防建设依然任重道远。

  2、《军队装备条例》在武器装备升级换代日益加速、全面聚焦备战打仗的背景下签署,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本次《条例》的发布是继2020年“八一”政治局会议首度全篇强调武器装备建设后,近20年来首次在开年阶段强调武器装备建设。本次《条例》的修订将战斗力作为唯一标准,围绕落实需求牵引规划、规划主导资源配置的要求,完善了装备领域需求、规划、预算、执行、评估的战略管理链路。该条例是针对军队内部在武器装备的建设以及全寿命管理等方面的制度性文件,侧面则明确了武器装备研制生产的相关企业保质保量完成军队对装备需求的义务。

  3、开训动员令用四个“深化”进一步强调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科技强训和依法治训,侧面点明了军工企业投资方向的几条主线。首先,强调深化实战实训,实现作战和训练一体化,进一步加强了对军工消耗品的需求;强调深化联战联训,突出联合指挥训练,突出跨领域跨军兵种联合专项训练则凸显了军事通信、数据链、指挥控制等国防信息化领域的需求将进一步加强;强调深化科技强训,加强新装备新力量新领域训练和融入作战体系训练,说明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的应用比例有望快速提升,如近年来多款新型号航空装备等。

  4、目前看,十四五期间武器装备需求和供给均具有较强确定性,实际军事需求配合百年建军目标、《条例》等也有望促使武器装备的建设进入跨越式发展。我们预计,未来几年导弹和飞机产业链增速最高,航空主机厂公司面临价值重估,上游材料和元器件、零部件类公司业绩增长弹性较大。中航西飞、航发动力、中航沈飞等主机厂的核心产品已进入批量生产阶段,行业度过“试验期”,进入收获期,风险收益比将显著改善。而中上游材料、元器件等公司的放量是下游主机厂扩产的基础,因此具备更好的成长性和业绩兑现确定性。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两年内军工指数大概率创新高。建议超配军工。十四五时期,飞机制造、光电信息化、卫星应用领域的军工高科技转民用有望诞生若干优秀的“军民一体”“军民双跨”型企业。重点推荐中航西飞、航发动力、大立科技(华西军工&电子联合覆盖)、钢研高钠等。紫光国微、鸿远电子、火炬电子、全信股份、光威复材、图南股份、派克新材等中上游公司将具备较强的成长属性和业绩兑现能力,航天彩虹、中国海防、航天发展、上海瀚讯等公司长期受益军事智能化。

  风险提示

  军工订单不达预期;国防预算投入不达预期;企业生产交付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