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导体设备行业深度报告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国产替代正当时
内容摘要
  全球半导体设备支出进入上升周期。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汽车电子等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应用,将带来庞大的半导体市场需求,行业将进入新一轮的上升周期。半导体设备位于产业链的上游,其市场规模随着下游半导体的技术发展和市场需求而波动。根据SEMI预测,2020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达创纪录的689亿美元,同比增长16%,2021年将达719亿美元,同比增长4.4%,2022年仍旧保持增长态势,市场将达761亿美元,同比增长5.8%。

  半导体产业向中国转移,中国成为最大半导体设备市场。中国凭借低劳动力成本的优势,不断引进半导体产业先进技术,加大半导体产业人才培养,逐步承接了半导体低端封测和晶圆制造业务。随着全球电子化进程的开展,下游产业快速发展,不断推动中国半导体产业持续兴旺。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在全球的占比逐年提升,SEMI预计2020年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将达181亿美元,同比增长34.6%,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市场。在2020年晶圆厂密集的资本支出之后,SEMI预计中国大陆2021年半导体设备市场将小幅回落,市场规模为168亿美元,同比下降7%。

  半导体设备市场为海外厂商垄断,国产设备企业奋起直追。2019年国产半导体设备销售额为161.82亿元,中国大陆2019年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134.5亿美元,国产化率约17%,具备较大国产替代空间。在当前美国持续加强技术和设备封锁的情况下,半导体设备国产替代步伐正在加快。国产设备企业在政策和资金大力支持下,在刻蚀、薄膜沉积、测试等多个领域不断取得突破。

  国产刻蚀设备、薄膜沉积设备和测试设备有望成为半导体设备国产化先锋。中微公司和北方华创分别在CCP和ICP刻蚀设备领域取得突破,部分产品已进入先进制程生产线验证;北方华创在PVD领域实现了国产高端薄膜制备设备零的突破,设备覆盖了90-14nm多个制程,沈阳拓荆CVD设备成功进入长江存储生产线。华峰测控模拟测试机国内市占率已达60%,后续SOC项目推进可能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空间。

  风险提示:下游晶圆厂资本支出不及预期;研发进度不及预期;美国加强技术封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