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点评报告: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控,信贷结构调整
内容摘要
  12月31日,央行联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根据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规模及机构类型,分档对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进行管理。通过分类分档、差别化过渡期、区域调节机制等多种机制安排,有利于市场主体形成稳定的政策预期,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部分银行超上限,房贷压降可控。政策注重节奏平稳、有序推进,长期看有助于提高金融体系韧性和稳健性,短期冲击和负面影响有限。上市银行于2021年一季报将会呈现相应的调整情况。因2020年下半年银行发放按揭贷款规模较大,年底房地产贷款规模占比较2020年H2数据预期有所上升,超上限的银行名单可能会增加。

  银行信贷结构优化调整。截至2020Q3,房地产贷款余额为48.83万亿元,占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28.8%,大部分银行2020年12月末房地产贷款占比预计符合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要求。面对指标明确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银行未来的信贷投放政策将会在房地产贷款占比的限制下对风险和盈利进行权衡。不同银行距离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的空间差异,将会造成银行之间信贷结构调整。

  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为应对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未来信贷政策面临调整,银行资金更多地流向实体经济,贷款利率上升动力较强,以价补量将是银行信贷的方向。投资层面,保持前期对业务发展完备,资产质量优异的个股长期看好的观点,推荐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常熟银行;在信贷结构调整中占据有力地位的大行,推荐建设银行;在细分领域具备领先优势,可以获得超额利润的银行,推荐平安银行、杭州银行。

  风险提示:经济增长不及预期;银行资产质量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