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12月新能源销量同比增幅翻番强势收官,21年DMi助力更上一层楼
内容摘要
  投资事件:公司1月5日晚间披露12月销量快报,其中全月实现整车销量5.63万台,同比去年增长30.4%。全年累计销量42.7万台,同比去年仅下滑7.46%。

  新能源持续实现同比120%增长,高端车型汉销量再创新高。公司12月实现新能源车销量2.88万台,同比增长120%。其中乘用车2.76万,同比增长超155.6%;EV车型销量1.95万台(YoY+145.3%),PHEV车型销量0.8万台(YoY192%)。高端车型‘汉’成主要亮点,12月销量超1.2万台创历史新高。其中EV车型销量近9007台,DM车型销量在3082台。随着产能爬坡,终端零售将继续持续放量。改款唐的12月销量在3600台左右,同比增幅在20%,改款后产品竞争力有一定提升。对公市场,滴滴定制的网约车D1在经过了11月的试水后,12月销量爬至1000台水平。预计21年交付有望冲击5万量级,将成为贡献增量的主力军之一。

  燃油车方面,宋Pro上市展现出强大产品力,销量再次接近2万。燃油车12月销量2.75万台,环比11月继续略有增长。其中主力车型宋Pro(系列)再次成为销量的主力军,全月实现1.9万台的销售规模,成为自主品牌紧凑型SUV的明星车型。

  展望2021年,新车型、新技术迭出,助力公司销量再攀顶峰。全新DMi将在今年的秦Plus上首次上市,助力DM车型全年实现翻番销量。DMi在实现油电购置平价的同时,消费者不仅能享受电车的驾驶乐趣,还能具备4.3L/100km的低油耗,再无里程焦虑。除秦PlusDMi外,明年下半年还将有宋PlusDMi车型上市,预计全年将为插混车型贡献增量超5万台。同时公司为了更好地整合资源,做大做强供应链,IGBT业务的分拆上市预计也将在年内得到进一步落地,供应链的市场竞争力将得到稳步提升。

  维持盈利预测及评级,继续推荐。公司20年下半年开始强车型周期,EV产品的到市场认可,且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今年“DMi”技术将显著提升公司在PHEV市场的份额,进一步巩固比亚迪新能源龙头企业的市场地位。电子方面也持续得到核心客户的认可和扶持。公司正处于密集的技术投入变现期,是国内少数具备硬件层面自我循环构筑竞争壁垒的新能源整车企业。看好后续在新能源领域的持续扩张能力,及毛利率提升的表现。维持公司20/21/22年可实现归母净利47/59/70亿元,对应PE为124/100/84倍,维持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