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气设备和新能源&汽车:国产Model Y重磅推出,供应链显著受益
内容摘要
  主要事件

  2021年1月1日,特斯拉宣布国产中型SUVModel Y以及全新的Model3正式发售。

  事件点评

  国产Model Y发售,价格下调一步到位

  此次发布的Model Y主要有长续航版和高性能版两款。其中,长续航版起售价为33.99万元人民币,此前预售价为48.8万元人民币,下调幅度超30%。Performance高性能版起售价为36.99万元人民币,此前预售为53.5万元人民币,下调幅度近31%。Model发售价格大幅下调至30-40万元的区间,符合马斯克对于Model Y及Model3属于跑量车型的市场定位,准确切入目标群体。此次价格下调一步到位,免去了连续多次调价的负面影响,稳定消费者预期,也印证了Model Y与Model3共平台生产下国产化率提升成效显著。

  发力中型SUV市场,横向比较竞争优势明显

  特斯拉Model Y定位为豪华B级SUV。2020年前11个月国内SUV销量787万辆,同比下滑3.7%,下滑幅度好于整体市场的8.3%;其中B级SUV销量达140万辆以上,同比增长17.5%,属于销量增速最高的细分车型。从品牌定位来看,豪华SUV前11个月销量96万辆,同比增长18.4%,增速远高于整体车市和SUV细分市场。

  Model Y降价至35万左右的区间,将直接挑战以奔驰GLC、BMWX3和奥迪Q5为代表的豪华中型SUV的市场份额。相比较而言,特斯拉在售价、运行成本、新能源牌照、免征购置税等方面经济性突出,叠加其自动驾驶功能,特斯拉横向对比优势明显。Model Y与造车新势力的消费者定位有一定差别,在技术路线及服务等方面亦有差异。Model3在2020年的若干次降价也并未显著影响到造车新势力的异军突起。我们认为,Model Y的强势进入,是鲶鱼而非鲨鱼,有望激发C端消费者提升新能源汽车整体需求,加速对传统燃油SUV的取代。

  Model Y有望成爆款,供应链企业弹性显著

  Model Y3月在美国上市之后销量一骑绝尘。2020年前三季度,Model Y在加州地区累计注册量达9163辆,成为B级SUV产品中最为畅销的车型,市占率达16.2%。国产Model Y横向比较优势突出,有望复制其在美国市场的成功,成为国内新能源车爆款车型。目前国产Model Y搭载LG供应的三元动力电池,后续有望效仿Model3推出标准续航版车型,实现对SUV市场的纵向拓展,宁德时代有望打入其供应链,值得持续关注。我们继续推荐Tesla-LG及CATL供应链,主要标的包括宁德时代、当升科技、璞泰来、新宙邦、恩捷股份、雅化集团等,并建议持续关注特斯拉产业链上的增量部件(汽车电子、热管理、轻量化)供应商,如三花智控、拓普集团、银轮股份等。

  Model Y有望成爆款,供应链企业弹性显著

  国产Model Y横向比较优势突出,将大概率成为2021年爆款车型,目前搭载LG供应的三元动力电池。后续有望效仿Model3推出标准续航版车型,实现对SUV市场的纵向拓展,宁德时代有望打入其供应链,值得持续关注。电池环节我们继续推荐Tesla-LG及CATL供应链,主要标的包括宁德时代、当升科技、璞泰来、新宙邦、恩捷股份、雅化集团等,并建议持续关注特斯拉产业链上的增量部件(汽车电子、热管理、轻量化)供应商,如三花智控、拓普集团、银轮股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