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防军工行业2021年投资策略:蜕变,下一个五年
内容摘要
  投资观点

  国防军工行业2020年市场表现突出:2020年全年,国防军工(中信)上涨72.479%,跑赢沪深300指数45.26个百分点。在30个中信一级行业中,国防军工涨幅排名第4。各子行业方面,航空子行业上涨94.36%,航天子行业上涨71.62%,兵器兵装子行业上涨13.24%,其他军工板块.上涨69.10%。板块内年度涨幅排名:靠前的上市公司多聚焦在军机、航空发动机、航天特种装备、信息化、电子元器件、新材料等细分领域。

  双循环格局下,国防军工看多“十四五”:结合中国当前面临的国际形势,我们认为,经济发展的双循环和国防军工行业的发展是紧密连接且能够互相促进的。国防建设为经济建设提供更加坚强的安全保障,经济建设为国防建设提供更加雄厚的物质基础。而在内循环为主的模式下,国防建设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拉动经济的发展以及技术的进步,体现在以下多个方面:国防军工行业的确定性增长为内循环提供了市场空间,国防建设的生产配套独立自主趋势为经济发展内循环提供了方向,军转民有助于摊薄研发阶段的投入,民参军有助于缩短产品更新换代的周期、扩大军工生产的产能、减少军工产业链对于进口渠道的依赖。因此,尤其在双循环格局下,国防军工行业看多“十四五”。

  国防建设中长期目标明确,短期景气度将延续: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国防建设,提出要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并提出要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确保二O二七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国防部提出崾让国防实力与国家的经济发展,与国际地位和安全战略需求相适应。据此我们判断,国家将继续加强对国防建设的投入力度,未来国防建设的重点方向是国防现代化、智能化。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在国防建设需求的牵引下,在内循环为主的双循环发展格局下,军工行业仍能保持高景气度,持续高速发展,维持国防军工行业“增持”评级。建议2021年国防军工行业投资沿国防建设刚需、内外循环拓展两条主线进行。国防建设刚需主线,航空方向推荐中航沈飞,关注中航西飞、洪都航空、中直股份、中航科工;航空发动机方向推荐航发动力,关注航发控制、航亚科技、应流股份;航天特种装备方向关注高德红外、宏大爆破、亚光科技、上海沪工;无人装备方向关注航天彩虹。内外循环拓展主线,新材料方向推荐中航高科、光威复材、中简科技,关注西部超导、宝钛股份、西部材料;电子元器件方向推荐中航光电、航天电器宏达电子,关注振华科技、鸿远电子、火炬电子;信息化方向推荐航天发展,关注中国卫星、中国海防、国睿科技、七一二。

  风险分析:研发速度不及预期的风险;市场竞争导致营收及利润下降的风险;政策调整风险;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