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社保卡综合服务商,探索社保数据应用和服务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人社服务相关领域龙头,依托于人社卡载体发展服务领域

  公司成立于1999年8月,以社保卡为切入口,主营业务包括面向人社、就业、金融、医疗、大数据等领域提供信息系统建设和相关运营服务。据2020年半年报显示,德生科技已覆盖25个省份、150余个地市,在全国所有地级市的覆盖率已超过50%,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公司疫情后业绩恢复状况良好,研发投入逐年增长保障技术领先

  公司营收及利润主要来源于三大块业务,社保卡、社保服务终端及耗材、社保信息化服务,总计占营收的85%以上。

  2020前三季度实现总营收3.3亿元,同比增长13.13%,扣非归母净利润3279万元,同比略有下滑;毛利率净利率保持相对稳定。费用端来看,公司2016-2020年前三季度期间费用率保持相对稳定,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提升至13.59%,优秀的技术人员和研发费用投入保障了在行业内技术领先地位。疫情之后公司业绩恢复情况良好,单第三季度看扣非归母净利润1675万元,同比增近一倍。

  人社服务信息化建设加速,社保卡升级拓应用场景,行业空间可期

  根据智研咨询数据,2018年我国社保行业IT投资规模约155.2亿元,同比增长12.79%。2020年受疫情催化,政策导向更见偏向社保信息化。长三角四省及粤港澳地区将落地实施人社部“一卡通”计划,未来将会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社保卡信息化已成趋势。2010至2018年,社保卡普及率已从7.7%提升至87.9%,高覆盖让社保卡成为民生服务最好载体。作为人社部“一卡通”创新应用建设工作中唯一一家能深度参与的上市公司,与华为进行技术合作,有望受益于短期的“三代社保卡”政策红利及长期行业数据化趋势,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受益于人社服务信息化,发展或进快车道,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看好公司在人社服务领域的龙头地位,受益于“三代卡”发放的政策红利,公司业绩有望实现快速增长,看好未来的数据服务空间。我们预计2020-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1/8.1/11.6亿元,净利润0.76/1.4//2.1亿元。对应EPS为0.4/0.7/1.1元,对应PE为38/21/14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人社服务信息化推进及应用低于预期、市场竞争加剧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