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研究报告:行业周期上行+份额有望提升,IC设备龙头迈入发展新征程
内容摘要
  全球半导体设备景气周期上行,国产替代空间巨大。5G、新能源等领域新需求的出现带动下游强劲复苏,20Q2开始全球半导体月度销售额触底反弹,11月最新数据创近期历史新高,下游行业高景气带动半导体设备周期上行。根据SEMI预测,2021年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额有望达668亿美金(YoY+9.8%),其中中国市场约160亿美金(YoY+29%),中芯、华力、长存、长鑫等厂商积极扩产。据产业链调研,2021年大陆12寸Fab厂扩产规模超200K,同比增幅超30%;受益于供需错配带来的高景气,功率半导体等成熟制程市场扩产幅度亦有显著增长,下游扩产有望持续带动半导体设备行业高景气。

  海思及中芯事件,凸显半导体设备国产化重要战略意义,国内客户采购意愿强烈。海思及中芯国际事件,凸显半导体设备重要战略地位,下游客户国产设备采购意愿强烈,积极配合产品验证导入。目前成熟制程新扩产能持续加大国产设备采购比例,28/40nm等制程关键设备也在产线验证阶段,有望取得显著突破。随着下游客户的持续扩产及先进制程设备的研发及验证,国产半导体设备厂商份额有望持续扩张。

  成熟制程扩产带动订单快速增长,先进制程设备验证有望为公司带来新的业务增量。本次供需紧张背后的核心逻辑之一是5G、新能源等领域对于成熟制程需求的快速增长,功率半导体/MCU/驱动IC等领域处于供不应求状态。成熟制程产线对设备的要求相对较低,国产设备厂商有望占据更大份额。北方华创产品品类众多,在关键工艺环节有着较强的产品竞争力,同时先进制程设备在重点大客户端处于验证阶段,成熟制程的需求放量及先进制程设备的客户突破,有望显著带动公司业绩增长。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全球半导体设备景气周期上行,成熟制程设备需求放量叠加先进制程设备稳步验证,公司作为半导体设备国产化核心标的,有望显著受益。我们预测2020-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为60.5/91.5/118亿元,结合公司历史估值区间及行业平均估值水平,给予2021年15倍PS,对应目标价为276.5元,首次覆盖,给予“强推”评级。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谈判反复,引发不确定性;新设备研发存在不确定性;核心技术人才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