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线上布局首屈一指,集成灶新秀上市
内容摘要
  推荐逻辑:公司作为集成灶行业领先企业,三年营收复合增长率达到了56.9%。公司产品定位中高端,自动化生产效率较高;线上渠道建设快人一步,线上销售占比超40%。未来随着集成灶产品渗透率持续提升,公司持续加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募资扩产突破产能瓶颈,有望充分享受行业红利。

  快速成长的集成灶企业。公司成立于2010年,主要经营集成灶、集成水槽以及集成洗碗机等厨电产品。凭借出色的产品设计以及多元化的渠道布局,公司集成灶产品销量增速远超行业增速,2019年公司集成灶销量同比增长39%,而行业零售量同比增速为20%。受益于集成灶产品销量的快速提升,近年来公司营收净利保持高速增长。2016-2019年,公司的营收复合增长率达到了56.9%,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了64.6%。2020Q1-Q3,公司营收10亿元,同比增长20.5%;归母净利润为1.6亿元,同比增长8.9%。

  产品定位高端,募资突破产能瓶颈。从营收以及毛利润构成来看,公司集成灶占比均在85%以上。以京东、天猫官旗热销款为例,公司终端售价高于行业平均,产品定位高端。2017-2019年,公司集成灶产能利用率保持在100%以上。2019年公司集成灶产能16.5万台,产能利用率为117.4%。公司的生产能力已经难以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产能瓶颈已经成为制约公司业务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通过发行新股上市,公司拟将募资提升集成灶产能。在集成灶市场规模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募资扩产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

  线上销售占比远超同行。自公司成立以来,经销模式一直是公司的主要销售模式。公司在经销商数量不断增长的同时,顺应电商高速发展的浪潮,先后入驻了天猫、京东和苏宁易购。2020H1,公司线上销售收入占比为42.9%,线上销售占比远超可比公司。一方面,公司线上销售均统一定价,实现了线上线下产品同价。另一方面,公司推出线上销售专供机型,构造了线上与线下的差异化产品矩阵,有效进行价格管理。此外,为了提升线上经销商的积极性,平衡线上线下经销商之间的利益冲突,公司推出了线上销量专项返利政策。2020H1,公司线上销售主要产品的平均返利金额为1778元/台。公司借助线上销量专项返利政策不仅有效的平滑了线上线下经销商的利益冲突,还极大提升了线上经销商的积极性。2017-2019年,公司线上主要产品的销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8%,线上销售收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84.2%。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行业高速成长的背景下,公司有望凭借优质的产品以及完善的渠道布局,不断提升市场份额。我们预计2020-2022年EPS分别为0.71元、1元、1.27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将保持29%的复合增长率,首次覆盖给予“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风险、渠道拓展不及预期风险、疫情反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