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煤炭开采行业周报:多地极寒促煤价继续上行,国常会督促增产保供
内容摘要
  多地极寒促煤价继续上行,国常会督促增产保供

  本周动力煤仍持续上涨,环渤海动力煤指数593元/吨,环比小涨1.4%,产地价格持续大涨,港口主要现货报价均已暂停发布,动力煤供给仍然保持紧张。本周需求方面,受寒潮入侵影响,全国大范围出现罕见降温,多地低温突破本世纪以来低点,电厂日耗在居民供暖用电强力推动下进一步增长,加之电厂库存持续低位,采购力度加大,进一步加剧了动力煤的紧张格局;供给方面,煤企联合倡议增产推动供给加快释放,元旦节后部分前期停产煤矿恢复生产,但发运受到极寒天气及河北疫情影响,对保供形成扰动,秦港库存再次下降,供给面整体仍然偏紧。后期判断,1月内低温或将持续,短期需求仍将保持强势,同时供给端增产及发运短期内增加有效供给有限,月内或不改紧供给格局,煤价或持续坚挺;向后展望,春节假期来临工企开工率下降以及冬末气温回升,需求将有所回落,同时保供政策强力推动下,供给端产能释放加速推进,同时进口新配额重新获得或将快速有效补充供给缺口,紧供给格局或将得到缓解。总体来看,保供稳价仍是当前政策主基调,在产地及进口两方面支持下供给端弹性将有所释放,动力煤价格在短暂的偏强运行后或将回落,重新回归合理区间。中长期来看,煤炭需求将受经济复苏下基建/地产/制造业修复支撑,同时“十四五”深化供改,供给稳定性增强,保供能力提升,供需或在双强下实现平衡,煤价有望稳于合理区间。政策方面,本周国常会对能源保供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部署,督促产地及煤企挖潜增产,保持煤炭供需平衡。当前煤价全面上涨环境下,煤企业绩或将有亮眼表现,持续看好煤炭股修复。高分红受益标的:中国神华、平煤股份、盘江股份、陕西煤业、淮北矿业;新产业转型受益标的:山煤国际、金能科技、阳泉煤业;国改深化受益标的:山西焦煤、潞安环能、大同煤业;经济复苏高弹性受益标的:兖州煤业、神火股份;积极推动债务重组受益标的:*ST永泰。

  煤电产业链:本周产地煤价大涨,大范围降温推升需求增长

  本周(2021年1月4日-1月8日)环渤海动力煤指数环比微涨,产地价格大涨,供给仍持续紧张。需求方面,本周全国多地大幅降温进一步推升耗煤需求,电厂持续高负荷、低库存,加大购煤力度,高增的需求对保供形成一定压力。供给方面,产地部分停产煤矿已恢复生产,产能加速释放,保供持续推进,但极寒天气及河北疫情对发运有所影响,北港库存再度下降。总体来看,需求保持高位,供给端则仍偏紧,产地及港口动力煤价强势运行。

  煤焦钢产业链:本周双焦皆涨,第十二轮焦价提涨快速落实

  焦炭方面,本周焦价快速落实第十二轮提涨,涨幅100元/吨,焦价持续强势反映了当前旺盛需求下供给偏紧格局:需求端,钢厂高炉开工率高位稳定,库存降至两年低位,补库需求增强;供给端,12月各主产地严格落实去产能目标,且增量及置换产能释放缓慢,紧供给支撑焦价持续强势。焦煤方面,本周焦煤产地价大幅上涨,需求端环保压力下焦钢企开工率仍有韧性,供给端澳煤禁运仍持续,蒙煤发运受限无法有效替代缺口,年终产地开工率下降,国内供给仍趋向收紧,叠加焦价强势下的高煤焦价差所带来的价格传导效应,焦煤补涨行情持续。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下行风险,供需错配风险,可再生能源加速替代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