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4业绩继续高增长,公司治理持续优化
内容摘要
  公告要点:中国汽研2020年业绩快报:营业收入34.17亿元,同比+24.1%,归母净利润5.61亿元,同比+20.2%。其中,Q4实现营收10.26亿元,同比-3.8%,归母净利润2.20亿元,同比+22.2%。

  国六升级+基建机遇,驱动全年收入&业绩高增长

  在疫情和行业下滑冲击下,公司2020年全年营收&业绩高增长,主要原因:1)一方面完善能力布局,强化区域合作,不断推进业务和客户结构优化,抓住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市场机遇,技术服务业务有效提升。2)另一方面积极开拓新基建市场,专用车改装及销售业务订单稳步增长。3)焦作公司和广东公司纳入并表范围带来的收入增量。合并报表Q4净利润增速快于收入端,可能原因在于:公司在加强提质增效专项工作下整体毛利率稳步提升,2020Q4公司毛利率38.85%,同比+7.13pct,期间费用率为19.66%,同比+5.82pct。

  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

  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公告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经理层成员薪酬及绩效管理办法》的议案,批准了《公司经理层成员薪酬及绩效管理办法》。公司通过强化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经理层成员薪酬及绩效与公司的经营效益和科技成果挂钩,实现全员薪酬与企业效益共享和风险共担,将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公司是汽车强制性检测稀缺性标的,看好公司长期发展。其核心投资逻辑:1)国六催化下带来检测业务量价齐升,助力2020-2022年业绩持续增长。2)风洞及智能网联测试基地将成为公司中长期新增长点。3)随着智能网联相关产品逐步落地并放量,打开公司长期成长空间。4)持续推进体制改革创新,有望进一步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基于检测业务增长+智能网联业务拓展,我们预计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5.61/6.87/8.17亿元,同比增长20.1%/22.6%/18.9%,对应PE为24.83/20.25/17.04倍。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且估值具有较好吸引力,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有新进入者获公告强检相关认证资质;下游客户回款周期超出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