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盈利增速回正,拨备贡献最大弹性
内容摘要
  事项:

  上海银行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实现营业收入507.5亿元,同比增长1.9%,归属于本行股东净利润208.9亿元,同比增长2.9%,ROE12.09%,较去年下滑0.85pct。

  平安观点:

  全年盈利增速回正,拨备贡献最大弹性:1)上海银行全年营业收入及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9%/2.9%,盈利重回正增长(前3季度分别为-0.9%/-8.0%),对应Q4单季增速分别为10.8%/48.1%,单季盈利增速创上市以来新高。考虑到营收增速相对平稳,我们认为盈利的改善更多是拨备力度下降所带来的盈利释放。前3季度公司拨备计提同比增长19.8%,而4季度单季计提同比下降27.5%。2)营收方面,预计改善主要来自非息收入,我们判断公司4季度息差水平相对整体平稳,因此净利息收入对营收增速回升的贡献有限。

  规模扩张放缓,贷款增速继续上行:资负结构方面,公司Q4末总资产规模同比增长10.1%,较前3季度增速放缓(11.7%),但信贷投放力度不减,资产结构进一步向贷款倾斜,年末贷款总额同比增长12.9%,增速较前3季度大幅提升(11.3%),负债端存款总额同比增长9.4%。

  资产质量稳定,拨备覆盖率回落:上海银行4季度末不良率1.22%,全年上行6BP,环比3季度持平。不良生成率方面,在Q4宏观经济持续改善、疫情逐步修复的背景下,预计不良生成压力有所改善,整体资产质量表现稳定。拨备方面,根据我们测算公司Q4单季年化信贷成本为1.32%,同、环比分别下降72BP、96BP;由于Q4拨备的少提,年末拨备覆盖率321.38%,较年初下降15.77pct,环比下行6.69pct,但从绝对水平来看依然处于行业前列。

  释放积极信号,行业盈利增速大概率进入改善通道。此前我们一直强调,随着后疫情时期国内经济的持续修复,叠加银行资本补充和支持实体经济的内在要求,银行盈利与让利的矛盾将迎来再平衡。上海银行作为首家披露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盈利增速的回正具有一定指向意义,我们判断行业整体的盈利表现都将会较3季报有所改善,除上海银行外,预计会有更多盈利增速回到正增长的银行。

  投资建议:公司深耕以上海为主的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围绕零售“重中之重”的战略,聚焦消费金融、财富管理、养老金融三大主线,持续加快零售业务布局,预计随着疫情缓和、经济修复、消费信贷需求回暖,公司盈利有望迎来修复。由于业绩快报好于先前预期,我们相应修正业绩预测,小幅上调公司2021-2022年EPS预测至1.59、1.74元/股(原预测1.48、1.68元/股),对应增速7.9%、9.5%,目前股价对应20年、21年、22年PB分别为0.64x、0.59x、0.54x,考虑到公司估值水平仍处于历史底部,下行空间有限,安全边际充分,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下行导致行业资产质量压力超预期抬升;2)金融监管力度抬升超预期;3)中美摩擦升级导致外部风险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