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增速转正,有效扭转行业情绪
内容摘要
  事件:上海银行披露2020年业绩快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07亿元,同比增长1.9%;实现归母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长2.9%,业绩超预期。4Q20不良率季度环比持平1.22%,拨备覆盖率季度环比下降6.7个百分点至321%,资产质量符合预期。

  行业首份业绩快报大超预期,有力提振投资者对银行业绩表现的信心。在抗疫得力,有力监管政策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复苏基础上,2020年三季度以来,我国宏观经济确定性向好,各经济金融指标持续超预期改善,企业盈利能力持续向好,为银行资产质量边际趋稳、盈利能力企稳改善提供有力支撑。在前三季度上市银行利润增速已现向上拐点基础上,首份业绩快报盈利大幅改善,更将有效扭转银行板块悲观情绪,有力提振投资者对行业的信心。

  全年营收和利润增速均在三季度为负的基础上转正,盈利能力明显改善。2020年上海银行营收、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9%、2.9%,均在前三季度为负的情况下实现转正(-0.9%/-8.0%),超过我们在年报前瞻中的预期(1.5%/-1.4%)。测算4Q20单季度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10.8%/48.1%。上海银行年化加权平均ROE较前三季度下降24bps至12.09%,但降幅明显收窄(9M20较1H20下降1.36pct),盈利能力企稳改善。

  不良率环比持平,资产质量边际企稳。4Q20上海银行不良率季度环比持平1.22%,相较于3Q20不良率季度环比上升3bps,资产质量边际企稳。核心判断依据一:上海银行3Q20零售资产质量已经企稳(不良率季度环比下降9bps至1.15%)、对公资产质量有所暴露但在实体经济持续复苏基础上,预计4Q20对公不良新生成压力已有所缓解;核心判断依据二:3Q20上海银行主动下迁、大幅做实资产质量,逾期率、关注率均季度环比大幅下降。我们认为,在前期充分确认不良、经济企稳助力银行资产质量企稳的基础上,对拨备基础扎实的银行而言,信用成本压力缓释驱动盈利修复。

  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信贷增速提升,但存款压力有所显现。资产端,2020年上海银行总资产同比增长10.1%(3Q20:11.7%),其中贷款同比增长12.9%,增速加速向上(3Q20:11.3%),贷款占总资产比重季度环比进一步上升1.0pct至44.6%。负债端,存款竞争加剧,存款占总负债比重季度环比下降0.7pct至57.1%。上海银行改善资产结构提高贷款占比,叠加新发贷款利率企稳回升的行业趋势,预计其全年净息差与9M20持平。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上海银行四季度业绩大幅改善,全年营收和利润增速均在三季度为负的情况下转正;资产质量边际趋稳,不良率已环比持平。在宏观经济确定性企稳改善、流动性边际收紧但仍保持合理宽裕的基础上,上海银行扎根上海辐射长三角,保持资产质量稳定、优化资负结构、稳定盈利表现仍值得期待。上调盈利预测,调低信用成本,预计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增速为2.9%、8.7%和9.8%(原行业年报前瞻中预测-1.4%、8.4%和9.3%),当前股价对应0.59X21年PB,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大幅下行引发不良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