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蔚来汽车NIO Day点评:从半固态电池到激光雷达,如何看ET7的新技术?
内容摘要
  事件:2021年1月9日,蔚来在成都举办2020NIODay,在会上正式发布了蔚来智能电动旗舰轿车ET7,新车使用了激光雷达等新一代自动驾驶技术以及150kWh半固态电池包等技术。

  点评:

  智能座舱:交互体验成为核心竞争力。在ET7上,蔚来推出第二代数字座舱。目前各电动车型三电技术差异较小,自动驾驶的落地处于初步阶段,智能座舱成为品牌差异化竞争的突破点。智能座舱所应用到的数字化、互联化、智能化等相关技术多数源自消费电子领域,技术成熟度较高,技术迁移较快,成果易感知,有助于迅速提升产品科技感与交互体验,进而提升品牌竞争力。

  固态电池:全固态商业化尚早,半固态技术对现有材料体系影响不大,利好锂、碳纳米管等环节。ET7搭载150度半固态电池包,引起市场对固态电池冲击现有锂电技术体系的担忧。我们认为,全固态电池目前商业化尚早,技术、工艺和成本等难题尚未解决。半固态电池基本沿袭现有四大材料技术体系,隔膜不变,电解液变成固液结合,正极进一步超高镍化,负极用硅碳负极,且需要预锂化,锂用量增35%,碳纳米管用量也会增加。

  智能驾驶:激光雷达商业化加速,1550nm装配率有望提升。ET7首次装配激光雷达。我们认为,智能驾驶多传感器融合趋势在加速,激光雷达正在成为智能驾驶主流技术方案。目前激光雷达主要使用905nm波段,部分制造商采用其他方式弥补功率不足带来的缺陷;但是我们认为905nm波段由于人眼安全阀值低,功率提高有限,导致激光雷达测距距离以及精度上无法与1550nm媲美。但是由于需要用Ge或者InGaAs探测器,成本会更高。蔚来ET7搭载的是Innovusion1550nm固态激光雷达。

  投资建议:未来几年,ET7等优质供给不断加速推向市场,全球电动化加速。汽车行业面临着百年变局,国内供应链有望在这一轮电动和智能化浪潮中全面崛起,重点配置具备全球竞争力的核心资产。另外,市场担忧的全固态电池距离商业化尚早,而半固态电池基本沿袭现有材料体系,且对锂、硅碳负极和碳纳米管的需求会增加。我们持续推荐:

  (1)全球龙头:宁德时代、恩捷股份、三花智控、克来机电、当升科技、天赐材料、新宙邦、璞泰来、拓普集团、先导智能、赢合科技、亿纬锂能、孚能科技等,关注国轩高科;

  (2)国产短板领域:国产替代加速的中鼎股份(空气悬挂)、保隆科技(空气弹簧)等,关注伯特利(智能刹车);

  (3)21年大概率出现短缺的环节:6F、电解液(新宙邦、天赐材料)、锂、铜箔,看好阻燃剂(万盛股份)等;

  (4)关注新技术:半固态电池商业化:预锂化导致锂用量增35%、碳纳米管用量增加,关注锂资源品、碳纳米管相关标的;激光雷达从0-1:关注禾赛科技等。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技术迭代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