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直销银行分析:百信银行-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先行者
内容摘要
  顶层设计:兼具金融和科技基因的开放银行。1、百信银行是监管创新的产物,是国务院特批、银保监会主导成立的第一家国有控股互联网银行,也是国内第一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采用商业银行控股、互联网公司深度参与的股权结构,成立之初,中信银行持股70%,百度持股30%,深度融合了商业银行和互联网公司的基因,既满足金融审慎经营的需要,又能激活市场和人才活力;采用扁平化的组织架构、营造开放的企业文化,偏年轻的员工构成、较高的科技人员占比及采用适合互联网银行的考核机制。2、母子行协同机制,前端业务与母行形成差异化定位,在流动性管理、风险管理、业务拓展和产品开发上得到母行支持,技术能力反哺母行。3、公司战略上确立开放银行的发展模式,在业务层面和技术层面保持开放性。

  业务模式:科技驱动的数字普惠金融。1、金融服务与场景深度结合,突破传统“存贷汇”业务,开业三年里可以看到百信银行在业务上的打磨和迭代,在金融科技驱动下,逐步完善服务体系,基于百度流量优势,为城市蓝领、职场小白和小镇青年等个人用户,和小微企业提供普惠信贷、智慧理财、创新支付等纯线上金融服务。2、独立风控模式。持续丰富数据来源和数据维度。风控数据来源包括内部和外部数据,数据类型覆盖征信数据、交易数据和行为数据等。自建风控体系,沉淀风控能力。3、科技立行,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底层打造自主可控的IT系统,构建基于分布式云架构的底层平台,以AI驱动业务发展,大中台能力支撑前台业务的敏捷创新。百信银行开业一年即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自主研发的开放银行平台AIBANKInside入选央行首批金融科技创新试点。

  行业角度:互联网银行的比较及展望。1、互联网银行的客群定位和业务布局比较趋同,定位大零售业务,资产端驱动,重视科技投入。各家业务体量存在一定差异,与展业时间长短、注册资本、股东流量等因素有关,互联网头部平台流量优势明显。2、百信银行起步较晚,仍处于快速成长期。百信银行的资产规模及存贷款规模在四家互联网银行中排名第三,净利息收入占比最高,净息差仅次于新网银行,非息收入有待提升。3、百信银行机遇和挑战并存。监管环境利好持牌机构,百信银行需要发挥相对优势,保持创新活力,与股东协同发展,进一步强化开放银行能力。

  投资建议:中信银行2020E、2021EPB0.54X/0.50X;PE5.83X/5.50X,中信银行对公战略客户与机构客户基础好,零售客群有特色,建议关注公司未来的区域差异化等战略转型。

  风险提示:互联网银行领域的参与方增加,行业竞争加剧;互联网贷款业务或受宏观经济和监管环境的影响,研究报告使用的公开资料可能存在信息滞后或更新不及时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