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卡位跨境电商物流核心节点,关注引流效应
内容摘要
  事件:1月11日华贸物流发布签署《股权转让项目投资意向协议》的公告,拟以不高于1.5亿元的估值收购深圳市深创建供应链有限公司33.5%的股权,对应该公司2020EPE预计不超过5倍。深创建旗下的深圳跨境贸易物流监管中心有限公司是经深圳海关批准设立,由蛇口海关实施监管的作业场所,相当于海关延伸办公区,对于跨境电商物流是不可回避的核心环节之一。若此次股权意向收购落地,预计将增厚公司2021E-2022E归母净利润约0.18、0.21亿元,但其更深远的意义在于监管中心在跨境物流中所扮演的核心节点地位,此次股权收购将给公司跨境物流业务带来较强的协同效应。

  公司发展重心聚焦跨境电商物流:此次股权收购叠加此前公司锁定的包机合同可以看出,华贸物流高度重视跨境电商物流行业的布局,逐渐扩大对核心节点资源、及运力的控制。我们预计跨境电商行业在未来几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海外线上渗透率将在后疫情时代保持平稳增长,而华贸物流作为跨境物流龙头企业之一将充分享受行业红利。

  业务增量估算:华贸物流在1H20完成空运代理业务量16.7万吨,跨境电商业务量2.8万吨,据我们测算,深圳跨境贸易物流监管中心年处理货量约为70-90万吨,此次股权收购或为公司带来新的获客渠道,为公司跨境电商物流业务的发展提供新动力。

  盈利增厚估算:按照1.5亿元估值、5倍PE测算,深创建2020E年归母净利润约为3000万元,我们预计若收购完成,深创建在2021E-2022E年将增厚华贸物流归母净利润约0.18、0.21亿元,但收购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暂维持盈利预测不变。此次收购将给公司跨境电商业务带来较大的协同优势,该监管中心或为华贸带来更多间接业务上的协同。

  投资建议:基于收购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我们暂维持2020E-2022E归母净利润预测5.45、7.11、9.06亿元,对应归母净利润增速55.2%,30.5%,27.4%。现股价对应PE分别为24、19、15倍。2019-2022E年3年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37%,高于2016-2019年16%的增速,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跨境物流电商增长不及预期,后疫情时代随着线下购物的恢复,海外电商平台回落至疫情前水平;全球经济下滑,导致国际贸易量需求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