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上汽大众度过最差时刻,智己蓄势待发打开空间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布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00亿元,同比减少21.9%,扣非归母净利润173亿元,同比减少19.8%,低于市场一致预期。

  Q4业绩低于市场一致预期,核心在于上汽大众销量承压,但2020Q4或为上汽大众乃至上汽集团最差时点,2021全新车型注入增量。2020Q4单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约33.5亿元,同比约下滑30%,扣非归母净利润21.2亿元,同比约下滑23%,四季度业绩低于预期,推测核心源于三点:(1)集团Q4销量虽然同比改善,增长9.7%,但上汽大众销量表现相对一般,Q4同比下滑22%。(2)上汽通用维持相对较高折扣率,且环比仍有小幅提升。根据我们的爬虫数据库显示,上汽通用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Q4折扣率较Q3增加1.1/4.3/0.5pct,提升终端折扣促销的策略拖累盈利能力。(3)年底可能存在部分减值计提,导致业绩承压。上汽大众缺乏新车型导致了2020年销量的承压,但展望2021年,上汽大众有望迎多款全新车型,尤其是2020年底上市的MEB平台首款车型ID.4X及2021年预计上市的两款MEB车型,将贡献充分增量,2020Q4或为上汽大众乃至上汽集团最差时点!四季度除上汽大众外各品牌销量均有改善,上汽通用、上汽自主表现强劲。2020年集团实现560万台销量,同比下滑10%,核心在于上汽大众的拖累。其中:①上汽大众2020Q4销量同比下滑22%。主要由于缺乏全新车型拉动,销量表现跑输行业水平。②上汽通用2020Q4销量同比增长35.5%。主力车型由三缸机转四缸机的效果逐步体现,且终端促销维持较高力度同样促进销量提振。③上汽乘用车Q4销量增加26.4%。荣威iMAX、MarvelX等新车型贡献增量。且狮标和R标完成分标,渠道营销能力持续改善。④上通五菱受益于宏光miniEV销量的拉动,维持同比15.4%的增长。

  综合看,2021年有望迎多款新车型,大众MEB重磅投产,智能化更亮眼,智己汽车蓄势待发。(1)2020年10月上汽大众MEB首款ID.4X正式投产,且2021年还将推出2款MEB车型,同时有望迎上汽奥迪,新车型持续上市,贡献充分增量。(2)高端智能纯电汽车方面,上汽拟推出智己品牌,智己汽车早年为上汽内部代号“L项目“的一号工程,2014年开始筹备,项目成员超过200人,其中一半来自上汽集团内部。后续上汽进一步提供资金、技术、供应链支持,张江高科提供AI、芯片等资源,预计2021将发布首款轿车,2022年实现量产。(3)上汽内部已储备大量智能网联人才及技术。智能网联方面,智能驾驶决策域控制器iECU完成硬件升级,T-Box完成在RX5MAX上量产,第四代冗余EPS完成产品交样,自主开发ADAS进入试验阶段。软件技术方面,零束软件分公司正式成立,将研发集中式EE架构,云管端软件平台、汽车数据基础架构和网络安全、操作系统和AI算力芯片等多项关键技术。

  下调盈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当前具备较高安全边际,高分红(2019年分红率40%)、高股息(2019年股息率4.7%),持有潜在收益率可观,维持买入评级。下调2020-2022年营收预测为7272、8250、8894亿元(调整前7548、8295、8902亿元),对应归母净利润200、275、320亿元(调整前232、288、324亿元),对应PE为15倍、11倍及1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