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7亿商誉终减值,轻装上阵2021年再启航!
内容摘要
  事件:2021年1月12日,金城医药发布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20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亏损4.5亿元-5亿元。

  7亿商誉包袱有望于2020年年报完成减值,助力核心资产价值重新凸显

  根据公司公告,受行业政策、疫情及市场环境影响,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金城泰尔和上海金城素智出现减值迹象。其中,金城泰尔受医药行业政策、疫情等因素影响,销量下滑,销售及研发费用增加,业绩出现亏损,经公司初步测算,拟对其计提商誉减值准备73302.66万元;拟对金城素智计提商誉减值准备870.29万元。二者共计74,172.95万元。本次计提后,金城泰尔和金城素智的商誉余额均为0。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头孢和谷胱甘肽的双料龙头,本次商誉减值完成后,核心资产将轻装上阵,价值重新凸显。

  头孢粉针制剂和生物特色原料药销量稳步增长,国内外疫情影响部分业务

  根据公司公告,公司主业头孢粉针制剂和生物特色原料药销量持续保持稳步增长。金城泰尔的妇科药系列受新冠疫情影响较大:1)2020年新冠疫情给产品销售带来较大冲击。其中金城泰尔产品以妇科处方药为主,疫情期间物流不畅、医疗机构接诊量下降,患者用药量减少,影响公司产品销售;

  2)匹多莫德分散片临床试验的入组工作进展缓慢,影响临床试验进程,从而影响其临床推广及市场预期;普罗雌烯阴道用软胶囊、氯喹那多普罗雌烯阴道片等产品批件转移及GMP认证也受到较大影响,进而影响产品的上市及整体销售计划的推进;3)受医药政策及后续疫情等因素影响,短期内可能对市场相关领域药物需求带来影响,金城泰尔主要产品未来推广及销售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此外,2020年印度疫情对医药化工板块业绩产生一定影响,医药中间体板块头孢克肟活性酯产品因主要出口印度市场,导致该产品量价同比下降。

  结合本次计提商誉减值数据后,预计2020年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为亏损4.5亿元-5亿元。剔除商誉减值因素影响,2020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预计为2.26亿元-2.86亿元,同比2019年上市公司净利润4.93亿元降42%-54%;剔除商誉减值及业绩补偿款影响,同比2019年主营业务利润3.55亿元降19%-36%。

  盈利预测&投资建议:由于国内外新冠疫情和商誉减值影响,我们下调盈利预测,我们预计2020-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27.97/34.04/43.49亿元(前值:30.04/37.55/48.65亿元),净利润-4.59/4.35/7.01亿元(前值:3.41/5.31/7.31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冠疫情增加经营不确定性/医药行业政策/药品研发风险/商誉拟减值对业绩带来的不确定性增加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