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比亚迪DM-i发布会点评:汽车纺锤形重心市场电动化有望加速
内容摘要
  事件:2021年1月11日,比亚迪举办DM-i平台发布会,在会上正式发布了秦PLUS等新平台车型。

  点评:

  DM-i混动架构:打造高经济性平台。核心亮点:1)1.5T发动机热效率登顶全球。DM-i混动架构核心竞争力是其燃油经济性,通过采用阿特金森循环、EGR等技术,平台配置的骁云1.5L高效发动机压缩比达到15.5,热效率达43%,登顶全球。2)EHS电混系统高度集成化,高效率+体积优化。3)专用磷酸铁锂刀片电池,支持快充。

  多款经济型电动车推出,降维打击燃油车市场。比亚迪三款电动车,不仅在售价上实现与同级燃油车平价,同时兼具电动车使用成本等优势,将进一步加速我国汽车电动化。其中秦PLUS将显著冲击10-15万元市场;由于经济性问题,燃油车在10-15万元主流市场占据一定优势,导致我国电动车供需错配。秦PLUS预售价格嵌入10-15万元燃油车核心市场,通过工信部数据,我们测算:55km、120km的秦Plus十万公里总使用成本分别为14228.5、12728.1元,相较于同价位的燃油车,使用成本减少约2万元,将大大提升车型竞争力,凭借其产品力+性价比+低使用成本,有望激活10-15万元市场。

  纺锤形重心市场有望激活,全球电动化再换挡加速。2020年开始,以特斯拉国产Model3及宏光MINI为代表,电动车优质供给分别打开了高端和低端市场,2021年特斯拉ModelY、大众ID.4、比亚迪DM-i、长安华为等车型是重要看点。我们认为,面向最重要的中低端市场,DM-i凭借其强大产品力+性价比+使用成本差异,打开纺锤型重心市场的燃油车替代空间,有望引领全球电动车换挡再加速。

  投资建议:未来几年,以秦PLUS为代表的DM-i新平台车型等优质供给不断加速推向市场,伴随产品力的提升+价格下探+低使用成本,新车型的推出有望打入国内销量最高的中低端市场,直面燃油车,进一步提升全球电动化速度。汽车行业面临着百年变局,国内供应链有望在这一轮电动和智能化浪潮中全面崛起,重点配置具备全球竞争力的核心资产。我们持续推荐:

  (1)全球龙头:宁德时代、恩捷股份、克来机电、当升科技、天赐材料、新宙邦、璞泰来、拓普集团、先导智能、赢合科技、亿纬锂能、孚能科技等,建议关注国轩高科、比亚迪、三花智控;

  (2)国产短板领域:国产替代加速的中鼎股份(空气悬挂),建议关注伯特利(智能刹车)、保隆科技(空气弹簧)。

  (3)21年大概率出现短缺的环节:6F、电解液(新宙邦、天赐材料)、锂、铜箔,看好阻燃剂(万盛股份)等;

  (4)关注新技术:半固态电池商业化:预锂化导致锂用量、碳纳米管用量增加,关注锂资源品、碳纳米管相关标的;激光雷达从0-1:建议关注禾赛科技等。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技术迭代风险。